•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桃源村创建"三美"示范村 打造群众身边文化乐园

发表时间:2014-12-25 08: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龙泉驿区山泉镇桃源村,一个桃花盛开的地方,是著名的桃花故里景区所在地。隆冬时节,记者走进这个“三美”示范村,虽然漫山的桃树还处于“休眠”期,没有春日里繁花似锦的热闹,却另有一番冬日的美丽,道路干净整洁,路旁的行道树和灌木郁郁葱葱,就连村民的房前屋后也十分清爽,整齐摆放的花卉,为景区增色不少。

  村容整洁 房前屋后清爽

  桃源广场旁的绿化带内,两名绿化工人挥舞着剪刀,一丛丛灌木很快变成了水蜜桃的形状,具有浓郁的桃花故里特色,让人不禁叫绝。

  “11名保洁人员在村道上巡回保洁,7名绿化人员每天为道路旁的花卉苗修枝剪叶补种补栽,桃源村的美丽整洁,基础扎实呢。”当地村民自豪地告诉记者,阳春三月,村里的老人们还当起志愿者,戴上“文明劝导员”的袖标,开展文明劝导,清扫地上的垃圾,为游客指路,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桃源村的“环境秀美”,不仅体现在村道的亮相,更体现在村民房前屋后的干净整洁。为了让村民的居住环境更加美好,村上一度请人帮助大家规划清理房前屋后,还积极开展“清洁之家”评选表彰活动,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村民的房前屋后变得整洁起来,随处堆放的杂物变成了整齐摆放的花盆,一个个农家院落变得清新迷人。

  “我们正在修订的村规民约,也把环境卫生列入重要内容,大家初步议定出这样的规定,不准在水井边一米内清洗衣服、蔬菜及其他食物;门前屋后不得乱堆乱放,杂物要整齐有序……”桃源村党支部书记张其云告诉记者。

  开展“文明家庭”“清洁之家”“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评选活动,举办“道德讲坛”“百姓故事会”……在桃源村,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村民增强了主人翁精神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乐园

  “这位‘的哥’原来还是成都道德模范,我认识他,很热心。”昨日上午,桃源村文化广场上,村民谢平指着宣传橱窗里该区入选成都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榜的出租车司机丰祝的照片说道。在广场上,数十米长的文化长廊上,道德模范廊、勤学励志廊、致富能人廊……村民们通过文字或是图片,了解或陌生或熟悉的“龙泉好人”和身边人的故事。

  桃源村文化广场,是由该区文明办自去年11月投资修建的特色文化广场之一,其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也建立起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阵地,居民们在文化广场参加道德讲堂、开展文化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好人评选宣讲活动、学习文化知识,也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自己所居住的社区,了解了更多“龙泉好人”事迹。

  文化广场除了方便社区(村)群众开展日常文化活动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那就是有效培育了好人文化。在桃源村文化广场,将村民们推选出来的道德模范、勤奋学子、致富能手等典型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出来,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让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唱主角,打造出群众身边的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建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阵地。

  与此同时,立足于促进中华文化传承、道德精神引领、文明素质提升,山泉镇投入45万元,完成了二十四孝廊、八德廊的文化平台硬件提升,为广大群众搭建起本土文化平台,也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群众声音>>>

  桃源村村民黄昌贵:桃源村和桃花故里景区,本来就是一个整体,“三美”示范村的创建,让桃源村变得更美、更靓了。现在的桃源村,环境更好了,文化氛围更浓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村里的新鲜事也多了。现在的村民除自觉配合做好环境保洁工作外,还大力推荐身边的精神文明个人和感人事迹,一些人甚至提笔创作故事素材,踊跃争当讲故事能手,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