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借力“柳街模式” 都江堰打造“三美”示范村

发表时间:2015-09-15 07: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人活脸面树活皮,家园长扫日日新,秽语污言均陋习,文明张扬好风行。”这是都江堰柳街镇的顺口溜乡约。村民们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道德守礼等主题创作了一系列民谣诗歌,传颂文明风尚。2014年以来,都江堰挖掘本地群众文化,倡导文明风尚,创建“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三美”示范村。

  挖掘本土文化

  传播文明风尚

  祠堂文化是崇义镇江安社区的特色,社区以“崇德尚义、弘扬家风”为主题,充分挖掘祠堂文化资源,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建设。周家院子“周氏祠堂”劝诫训勉之辞和先贤语录在当地非常有名,社区将这里打造成以立志、勉学、孝老敬老、邻里和谐、爱家、爱国为主题的民风廊,把祠堂变成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和先进思想文化传播的阵地。

  龙池镇虹口村以虹口由来、八角庙溯源、虹口百年前先辈董湘琴著作《松游小唱》为蓝本,穿插张宗品、张文忠两位画家佳作,打造了虹口湘琴文化民风廊,既展现了含有浓浓人文气息的虹口美丽自然风光,又表达了深厚乡情、乡愁。柳街镇金龙村则以突出诗歌文化为主题,打造以农民诗人作品为主的诗歌文化长廊。借力“柳街模式”,泉水家园和黄家大院充分利用乡村墙体打造极富特色的“笑脸墙”,用村民自创顺口溜及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科普法治等,将一堵堵生硬的石灰墙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文明礼仪墙”“科普知识墙”。

  都江堰各个乡镇充分挖掘本土特色,突出地域文化亮点,将文明融入一景一物,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引导,营造出友善和谐的乡村氛围。

  开展丰富活动

  引导村民向美

  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三美”建设的内涵,各社区干部深入农户,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是“三美”建设的基础,都江堰多次开展集中整治,清扫主次干道、公共场所的积存垃圾,各家各户也纷纷行动起来,维护生活环境。

  每个村都制定了自己的村规民约,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村上还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引导农民群众摒弃生活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人人遵守公约规范,处处树立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不仅如此,都江堰让群众发挥聪明才智,以书法、绘画、撰写诗歌、顺口溜等形式赞颂新农村风貌。蒲阳镇长河社区把文化廊、民风廊打造为群众才艺展示平台,让大家自主活动。柳街镇召集柳风诗社、农民诗人等社会力量进行诗歌创作和图片收集,将筛选出的236首优秀诗歌和1000余幅摄影作品融入示范村的创建中。

  各社区利用文化廊、民风廊、科普宣传栏、农家书屋、文体小广场等阵地,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围绕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文化惠民四个方面,全力普及文明风尚、营造和谐氛围。 (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  

  柳街镇民众部分自创诗歌

  麻辣烫

  农民如今大变样

  种田写诗都在行

  鸡鱼蛋面天天有

  生活充满麻辣烫

  和谐

  邻里和谐一枝花

  你爱我来我爱他

  相互关心如一家

  自由自在乐哈哈

  诗乡

  柳绿春风暖

  街新彩道宽

  诗乡新院子

  画境入林盘

  好邻居

  户靠户来门对门

  邻居和谐感情深

  大小娃儿合家闹

  日子越过越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