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大力推进文明和谐农村建设 三美示范村正悄然改变

发表时间:2015-11-18 07: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1月底,今年启动的第二批100个“三美”示范村就将全面完成,“整装亮相”。“三美”示范村既是成都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作目标项目,也是全市大力推进文明和谐农村建设的重点项目。通过近1年的打造,全市第二批100个示范村庄正在悄然改变。记者将陆续前往各区(市)县,探访这些村的新貌、新景与新生活。

成都大邑县王泗镇五家村

  高大的香樟树、黄角树与竹林错落成林,青砖铺筑的林荫小道在林盘里蜿蜒,串联起37户人家,院前房后一畦畦菜园青翠欲滴……“就在去年,我还一直想搬出林盘,现在喊我搬我都不得搬。”说起如今的居住环境,家住五家村五组的孟志云满是笑意,“林盘里四处还有健身器材和长椅,就像住在公园里,生活富足好安逸。”

  是什么让孟志云搬出林盘的想法发生改变?今年,大邑县启动了第二批“三美”(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示范村创建活动,王泗镇五家村、蔡场镇的万石社区等7个村(社区)强化环境整治、文明创建、产业兴村,一批文明新风蔚然、环境宜居的美丽乡村跃然眼前。

  

文化院坝旁的民风廊 

  留住乡愁 挖掘乡风民俗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王泗镇五家村,一到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造型别致的文化廊。“这是文化廊的起点,从这里开始,连同村民房屋墙面,形成一道文化长廊。”五家村村支书何学忠介绍。一路走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市、厉行节约等公益广告画随处可见,语句简单明了,漫画生动活泼。“这些画真漂亮,内容也通俗易懂,等我以后有媳妇儿了,我要带她来看看那幅‘媳妇孝敬公婆’图画。”村民李大妈乐呵呵地说道。

  除了文化廊,位于集中安置小区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旁的民风廊也是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这些可都是我们五家村的历史文化和名人乡贤。”村民王晓琴将记者带到了广场旁,指着一块块铭牌介绍,五家村是大邑县第一个党支部建立的地方,出了大邑县第一个共产党员孟鹤松;这里从明清时期就开始制作风筝,王泗风筝2009年就已列入成都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己以前也是一知半解,看了这些介绍,才对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栋栋小楼整齐排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鲜花环绕。集中安置小区一度让孟志云十分羡慕。“五组的林盘就跟安置小区紧挨着,但过去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林盘里的硬件环境改善了,大家都十分珍惜、爱护。“我们的墙上也贴了不少宣传文明新风的画。”

  通过召开“林盘会”“坝坝会”,成立院落委员会,民主推选主任和委员,以“五星”住户“文明家庭”等进行评比,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积极性,让村民在自主“管理与服务”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感、归属感。“集中小区和林盘都实现了‘环境秀美’‘风尚新美’。”

 

大邑蓝莓植物园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余亩,20多个品种的蓝莓都挂满枝头。

大邑苏家镇的香林村千亩荷花

  产业兴村  一三互动促增收富农

  而在大邑县蔡场镇万石村,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蓝莓采摘节为这里的居民带来了不少收入。“一到周末,就有几百上千人来这里采摘蓝莓,采摘之后就能来村民开办的农家乐休闲娱乐。”万石村支部书记贾朝炳说,蓝莓节一般在5月至11月,具体采摘要视当年气候而定。

  随着大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推进,蔡场镇将水果种植作为了自身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从2010年起,先后分别引进了成都市锦德农业有限公司的鲜切花种植基地、成都市老农王农业有限公司等9个农业产业园,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而村民的50、60岁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就近务工,他们能拿到每天50到65元的工钱。

  “村里现在的主要产业是粮油种植,以及农业园区水果、花卉、苗圃种植和食用菌种植。”贾朝炳介绍,农业产业园的发展促进了一三产业互动,对于万石村来讲,年均增加纯收入800余万元,人均增收近1900元。“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扩大重点产业的规模,进一步提升一三产业互动品质,让村民们从中获得更多的效益。”贾朝炳说。

  大坪村已成功举办两届李花节,所产的金蜜李今年初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香林村的荷花种植基地初具规模……“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我们将以‘三美’示范村建设为载体,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带动村民奔小康。”大邑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