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县“三美”示范村托起村民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6-06-12 13: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新村新貌

新村新貌 

   近年来,大邑深入开展“三美”示范村创建活动,依托各创建点位原有的基础条件,打造出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三美”示范村。截至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14个市级“三美”示范村。一个个 “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市级“三美”示范村托起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环境变美了 简直跟做梦一样

  田野阡陌交错纵横,田间地头苗木成荫,民居院落错落有致,鸟鸣声声清脆悦耳……这是3月28日笔者在市级“三美”示范村苏家镇香林村感受到的新农村画卷。

  来到香林村4社居民刘秀兰家的二层小楼,只见屋外鲜花盛开,沥青步道四通八达;屋内客厅明亮、厕所洁净、装修雅致…… “过去总嫌自己居住的房屋破旧、老土,现在美得连城里人都羡慕,简直跟做梦一样!”刘秀兰说着,脸上写满幸福。

  据大邑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邑在市级“三美”示范村创建中,按照“发展性、多样性、相融性、共享性”要求和“集中、集约、多样、开放”原则,构筑起了居住区与周边乡村风貌融为一体的田园景象。“大邑县尽力保持各村(社区)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此外,还着力完善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实现了道路畅通、村庄生态、院落美观于一体。”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还将完成7个市级“三美”示范村创建。

  开展丰富活动 传播文明风尚

  走进王泗镇五家村,首先引入眼帘的是整整一面墙的“五家村村规民约”。“美丽乡村,不仅要‘外在美’,生态宜居;还要‘内在美’,温馨和谐。”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在创建“三美”过程中利用文化廊、科普宣传栏等阵地,围绕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文化惠民四个方面,积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大力普及文明风尚、营造和谐氛围,让“风尚新美”这一理念深入人心。村民何秀说,“三美”活动开展后,村民的文明意识明显增强了,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群众的素质也更高了,吵嘴打架等情况再也没有了。

  此外,该村积极开展“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展演”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传播文明风尚。同时,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 “文明家庭”、“文明之星”、“道德之星”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摒弃生活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农旅结合 走上乡村旅游新路子

  五家村在创建开始时就积极引导村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着力发展花卉、水果等特色基地,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带动农民增收。“目前非洲菊基地面积150亩,此外还成立了咏春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实现平均每天采花4万枝以上,年产值600万元,华业葡萄基地三期全部建成后将达到1200亩的规模,最终形成集采摘、休闲、观光、科研、餐饮等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项目体。”王泗镇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笔者在香林村看到,即使不是周末,这里仍然有三三两两的游人。说起这里的农旅产业,村支书杜月言语里透着自豪:“这里经常有周边地区的游客来此休闲、骑游,附近的几个农家乐常常爆满,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收入大幅度增加了。”

  除五家村、香林村外,不少“三美”示范村也将创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结合,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生态资源及基础设施,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