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村镇工作人员冒着酷暑周末下乡 给断桥烂路开“药方”

发表时间:2013-08-07 07: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李科(右)认真记录群众的需求

  上个月8日—9日,成都彭州市濛阳镇三王村遭遇强暴雨灾害,耕地、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农作物被冲走,房屋受到毁损。“三个一”活动启动后,成都市建委第一时间和濛阳镇取得联系,在深入了解灾情后,决定集中主要力量,发挥技术所长,帮助该村尽早完成灾后重建。

  感知现场>>>

  这几天的成都,酷暑难耐,就算什么都不做,站在露天里也会很快就是一身汗水。成都市建委的“三个一”活动却没有因为酷暑天而有丝毫的耽误。8月4日,星期天,成都市建委的16名处级干部和委领导来到彭州市濛阳镇,为该镇三王村的灾后重建出谋划策。

  轻车简从,大家乘坐一辆大车前往三王村。到三王村老三邑大桥桥头,知了在大树上焦躁地鸣叫,大家站在烈日下研究着断桥的现状。只见双向两车道的该桥的两跨桥都已经没有了踪影。“7月9日洪峰过桥时把两跨桥冲断了,三个桥墩也在洪水中下沉。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行洪,我们把三个桥墩进行了爆破。”濛阳镇街道办副主任易延刚说。修路建桥可是市建委城建处的长项,该处处长梅森林用相机对着桥梁开始拍照。他蹲身取景时,可以明显看到后背已经完全被汗水打湿。“先把现状拍下来,下一步要对残存的桥体再进行评估,研究重建方案。”他告诉记者。

  大家又来到另一个严重受洪水肆虐的受灾点——清白江河堤旁。清白江在暴雨期间流量陡增,不仅把河边的一段几百米长的道路全部冲毁,而且道路边的农田也全部遭了殃。仔细察看现场后,大家得出初步结论,道路被冲毁的主要原因是洪水把道路基础“掏空”了,必须先对河堤进行修筑,然后对道路基础进行处理,最后再修复道路。

  针对濛阳镇三王村的实际情况,成都市建委与濛阳镇商量后,决定采取针对性强的“一对一”帮扶。为了解受灾困难困难群众的具体诉求,大家又与群众面对面座谈。房子毁损了,希望能尽快修复;道路冲断了,希望早日复通;农田被水淹,希望在专业指导下赶紧复种……大家的诉求被市建委一行认真地一一记录。“回去后就对大家的诉求进行梳理、汇总,然后迅即展开对接。我们的目标就是尽早帮群众以及当地实现灾后重建。”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于谭阳

  一线笔记>>>

  李科 (成都建委村镇处主任科员)

  多一次走访 就可以早一点帮到群众

  闷热,是今天天气的主题词。成都的天气就是这样,看上去太阳不大,但是却闷热难当。从早上一起床,汗水就没有干过。昨天委上的处级干部都已经到三王村进行了情况了解。今天我专门再次来到了这里,到受灾困难群众孔令群家去,详细了解她家的情况,以便于下一步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在村委书记刘顺华的带领下,我来到了孔家。天气太热了,我感觉到汗水在顺着脖子往下流,背上早已汗湿。

  孔大姐家的平房一眼看上去就年代久远,一问,果然有好几十年时间了。走进堂屋,只见屋内光线不好。因为要做记录,我和孔大姐站到了屋外。这家人到底是怎么过活的?他们需要怎样的帮助?话匣子就从孔大姐的家庭情况讲起。两个孩子身体不好,都40多岁了都还没讨到媳妇;家里房屋年久失修,希望能有个好房子……听着孔大姐的诉求,看着孔大姐殷切的眼神,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

  虽然今天为跑这趟流了很多汗,但是想到孔大姐距离诉求的实现又快了一点,我的心里由衷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