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县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 爱心变现增动力

发表时间:2015-11-12 13: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变志愿者单向付出的现状。郫县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积分超市”,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吸引了大量志愿者参加“邻里守望 关爱他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暖冬行 爱传递”、学雷锋等特色活动。

助残志愿者张贵杰用120个积分兑换了一个炒锅

助老志愿者叶山洪用50个积分兑换凉被

  建立积分超市 爱心变现增动力

  郫县建立了“社区志愿者积分超市”,社区按照服务1小时累计1个积分的原则,为志愿者们兑换食用油、炒锅、凉被等物品。其中,助老志愿者叶山洪用50个积分兑换了凉被;老年志愿者张富琼用69个积分兑换了3瓶食用油和一个环保购物袋;助残志愿者张贵杰用120个积分兑换了一个炒锅等。据统计,600余名志愿者通过积分超市兑换了食用油、围裙、炒锅等1000余个物品。

志愿服务记录表

志愿服务证

  记录机制完善 兑换物品有依据

  郫县颁发了《郫县志愿者注册登记管理办法(试行)》、《郫县志愿服务记录办法(试行)》,规范了志愿者参加活动的流程和志愿服务的记录方式。各志愿服务队(站)以志愿服务证和成都志愿者网相结合的记录方式,采集记录志愿者基本信息和参加活动信息,并形成“郫县志愿者数据库”,实现了对志愿者的服务时数及时、准确、真实的记录。其中,郫县文明办统一制发的志愿服务证,为积分兑换提供了有效依据。

  通过积分兑换,志愿者不仅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还能获得精神奖励,改变了单向付出的状况,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也激励更多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此外,郫县还将继续扩宽激励方式,对达到一定服务时限的志愿者,试点进行药品兑换、优先就医、优先就学等激励制度,切实提高志愿服务的社会凝聚力和吸引力,大力倡导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蔚成风尚。

(郫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