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多种文化融入街景 龙泉文明创建显成效

发表时间:2015-12-22 16: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一面面“讲文明、树新风”的文化墙,成了街头风景;一个个参与环境整治的感人故事,成了艺人创作的初衷;一个个城市变化的细节,成了师生开展“弘扬新风尚、共建美丽新十陵”书画、征文评比的素材;一幕幕城市升级转型的文明新风,成了文艺演出的主题……

别具一格的特色街景,吸引市民驻足拍照。

  文化浸润市民心  十陵街景色“别具一格”

  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激发全民参与热情,重塑城市新貌

  12月17日,十陵街道蜀王大道上,正在完善的十陵文化墙,成了街头又一景。聚集墙前的人们,在这面15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上,欣赏着明蜀文化、客家文化、田园文化及十陵老旧记忆的缩影。

  “以前只把十陵当暂住地,现在感觉这里更有味道了。”在宁江小区租房住的张琳,驻足在文化墙前。对她这个外来人来说,住进十陵三年多,这一个多月来,身边环境的变美和随处可见的街头文化,让她第一次有了想要亲近这座城市的感觉。

  如果说一个多月前的十陵,给人的感觉,只是钢筋水泥的“冷冰冰”和城乡环境的“脏乱差”,那么一个月的蜕变,不仅让城乡面貌在全民参与中逐渐变美,也让城市的“文艺范儿”在街头巷尾、文艺创作、群众口中得以显现。

  文化浸润下的十陵,城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品味格调逐渐透露,让人刮目相看。

几乎每一位路过的市民,都会不自觉停下脚步观看文化墙。

  街头巷尾的文化墙 传递城市文明新风尚 

  “这两面墙建得很好,让年轻人认识了十陵的文化,让老年人重拾了儿时的记忆。”在十陵街道,成都大学手绘墙和十陵文化墙,是这里最具“文化”的街景。几乎每一个从这里路过的市民,都会被文化墙“拦住去路”,不自觉地停下脚步,看看墙上精美图画。

  位于江华路的成大手绘墙,长约220米,40多幅图画,都是由成都大学学生和十陵当地绘画爱好者共同绘成。图画中有的反映文明城市,有的再现成语故事,有的描绘校园景观,也有十陵特色小吃、青龙湖美景等内容。具有浓郁校园色彩和历史韵味的手绘墙,被许多人盛赞“美翻了”;

  而位于蜀王大道的十陵街道文化墙,更是浓缩了十陵街道的历史文化和老旧记忆。文化墙共有32幅作品,既有大学生的手绘,也有民间艺人的创作,还有记录十陵变迁的老照片。李根源是中国书法院院士,他的一幅书法作品,印制在了文化墙上;徐新华,十陵街道的一名民间画家,他的得意之作,也展现在了文化墙上……明蜀文化、客家文化、田园文化,在150多米的文化墙上逐一展现。

  除了这两面文化墙,在十陵街头巷尾,还分布着不少宣传文明新风、凝聚正能量的文化墙,这些街头文化,向十陵城乡群众讲述十陵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传递着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新风尚。

再军艺术团

  核心价值观文艺作品 反映城乡群众生产生活新风貌

  12月17日,再军艺术团的主创人张小丽,将新创作的说唱表演《新版十陵——火火火》,搬上了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艺汇报演出舞台。十陵城乡面貌的变化,经过轻快的演绎,引起了全场共鸣。

  “在创作这个作品前,我到十陵来了好几次,亲眼看到了十陵的变化,亲身体验了十陵的新风尚,有了这些感触,作品才接地气,受欢迎。”张小丽说。

  十陵街道,有着深厚的群众文化基础,所有村社区,都有各自的文艺队伍,反映城乡群众生产生活、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更是百花齐放。一个月的城市转型升级,成了文艺创作的丰富库源。 

  天兴社区居民夏宏伟,以城乡面貌大改变为主线,创作快板《说环保》;龙泉好人张光荣,以来龙村党支部书记朱云华带头参与环境整治为原型,创作小品《美丽家园》;再军艺术团以十陵新风尚为素材,创作车灯表演《梦圆十陵 你我同行》;辖区内6所中小学校,开展“弘扬新风尚、共建美丽新十陵”书画、征文评比活动,将城乡环境整治与党风政风行风、综合文明指测评有机结合……

  “我们希望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相关的文艺创作中,通过舞台演绎等多种形式,向十陵城乡群众宣传城乡环境共同参与,文明家园共同爱护的好风尚、正能量。”十陵街道负责人说。

  不论是文化墙上的“新瓶装老酒”,还是文艺舞台上弘扬的先进典型,这些满满的正能量,都感召、带动着十陵城乡干群团结一心,投身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

  文化的浸润,核心价值观的渲染,让文明城市的新风尚在十陵热情演绎,这座成都东部新城的每一个细节,正逐渐变得更有品味。

(龙泉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