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流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打造“升级版”新农村

发表时间:2015-12-01 14: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1月21日,和煦的冬日暖阳普照蓉城。

  在双流县永安镇双坝村的一块规划展板前,十来位村民正围在展板前参观他们未来的新居。“B1、B2共包含了110多户,共有5种户型可选。”“当中还规划了乡村酒店呢,以后还可以接待外来游客。”围绕着展板,村民们讨论不休。永安镇双坝村是双流县今年率先启动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该村272户村民按照自愿申请的原则,加入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中修建农民新居,目前中坝点位B3、B4已经修建到地面一层,龙坝点位也全面开工。

  笔者了解到,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双流县探索创新发展了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幸福美丽新村综合体建设模式,该县坚持“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和“四态合一”,在城镇规划区外,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综合体,加快打造“升级版”新农村。

  规划引领

  打造风貌独特、功能完善的新村综合体

  笔者在“双坝农民集中建房项目效果图”上看到,规划中的新村以双坝村群众聚合空间为基础,将村落民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建设等生产生活要素集约配置在一起,将形成聚居适度、产业优化、功能完善、城乡融合、环境优美、管理民主、社会和谐的农村新型社区。

  “新房子沿袭川西民居风格,功能布局更合理外,每家每户有独立停车位,更是水电气光纤全通。”许南华大爷一家6口人,他第一批签署了协议加入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申请集中修建农民新居。他说,以前的房子虽然面积大,但是功能布局不合理,而且只能烧罐罐气,以后集中居住了,楼下还有绿化花园、健身设施,提升了居住品质。

  “在规划建设中,我们尽量做到顺应自然,沿袭历史文脉,离乡不离土。”双流县农发局幸福美丽新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好不好,系统性、完整性强不强,直接关系到老百姓认不认可,满不满意,双流在启动规划时,就把“宜居宜业”作为根本取向,突出业态、生态、文态和形态“四态融合”,推广“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等建设模式,体现城乡一体、产村一体、景村一体。

  产业托底

  拓宽都市现代农业增收渠道

  “为啥子我们这么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我们不光是建新房子,以后我们村的产业发展也将有大的提升。”村民许小芳一家也是首批签约加入合作社的成员。她说,双坝村是传统的蔬菜种植大镇,此次新村规划专门规划了观光大道,方便市民到田间地头采摘,体验都市农作,同时还将修建采摘点,把村里的三角梅、油橄榄、胭脂脆桃等卖到成都,提升村民的收入。

  笔者了解到,双流的幸福美丽新村规划都坚持“产业托底”的原则,按照“宜居宜业,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的理念,创新新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机制及分类建立产业指导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高端高效发展。该县建设成新蒲标准化设施草莓等主导产业高效栽培基地和双黄路葡萄等休闲观光采摘生产基地,促进产业提质扩面增效。同时健全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加快培育和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市场经营主体,每个新村组建具有代表性的市场经营主体1个;有条件的新村,运用集体“三资”与农业企业联合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同时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挖掘农耕文化、养生文化、乡村休闲文化和乡土民俗文化,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培育一批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旅游品,拓宽都市现代农业增收渠道。

  群众主体

  怎么建由群众自己说了算

  “加入合作社都是按照自愿原则,村民自己写申请,招标、施工监督全程也都由村民参与。”站在B1区正在平整的地基上,双坝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平介绍说,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程都注重发挥着群众的主体作用。

  笔者了解到,在确立2015年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思路后,双流县以镇(街道)为单位,组织村(社)代表走出去“看”,激发老百姓“想建”的内动力。组织村社代表分10余次到温江区幸福村、邛崃夹关镇周河扁新村等地参观学习,并组织村民围绕“建不建”进行大讨论,把决策权交给老百姓,最终形成了第一批2015年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村。

  在政策交底方面,资金账目自己算。县上制定政策,依托土地综合整理,节余集体建设用地指标50万元/亩的保底价格县土地储备中心收储;县财政按对建新区农房外观风貌建设、小区红线内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分别按1万元/人的标准予以包干补助,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新村建设。将这两项政策交给老百姓后,老百姓自己算账,该收入多少,该支出多少,该节约多少,让老百姓明明白白,心服口服。

  在规划选址方面,也是村民自己定。选址老百姓说了算,户型风貌规划设计几种,老百姓自己选,形成统一意见后,各镇(街道)交给设计规划公司出规划设计,再上交县规委会审定。整个规划设计环节始终坚持老百姓参与,老百姓决策,各级政府只起协调、引导作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整个过程各级政府只起“导演”作用,“演员”总是老百姓。

  许继刚 张冬蓉 文/图

  链接

  双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目标

  2015年,建设幸福美丽新村32个,东升、九江、西航港、协和4个街道重点做好农民安置区整治提升及创新管理,其余各镇(街道)重点打造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村至少1个,有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镇(街道)新建幸福美丽新村8个;

  2016年,建设幸福美丽新村20个,重点打造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村8个;

  2017年,建设幸福美丽新村19个,重点打造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村8个,力争全面完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基本实现幸福美丽新村全覆盖,全域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