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县赵镇:三邻行动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发表时间:2016-05-10 07: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初夏的金堂县城,流光溢彩,静谧和谐。地处县城的赵镇党委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创建“双强六好”型基层党组织、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有关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拉开了以创建“双强六好”型党组织为目标,以打造“社区党建示范核”和“基层治理示范社区”为载体,创新推进党支部做小区院落的邻里、党员做居民群众的邻居、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邻接的“三邻行动”,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

  党支部做小区院落的邻里

  5月4日,沱源小区中庭的大舞台上,一场以五四青年节为主题的群众艺术演出隆重举行。在党员们的组织和带动下,文艺演出圆满完成,并吸引了上千名群众前来观看。

  这个大舞台是沱源小区的一部分,也是沱源社区党支部办公地点的一部分——在社区选址时,党支部就选到安置小区旁,跟群众做起了邻居。据悉,作为金堂县城所在地,社区居民多,尤其是征地拆迁安置群众多,如何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和带动作用,成了赵镇党委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

  按照“地域最中心、交通最便利、办事最快捷、服务最齐全”的原则,赵镇以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农村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城市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标准,规划建设支部活动阵地,实现所有支部办公地点进小区,以倾听群众心声、沟通群众感情,形成“党总支建在社区、支部建在企业和小区,党小组建在院落、党员作用发挥在楼栋”的组织体系,将组织触角延伸到小区院落“神经末梢”,确保党组织就近“示范引领、组织协调、服务党员、联系邻里”。

  不光是阵地建在邻里,赵镇还着力将服务落在邻里。按照“应放尽放”原则,赵镇各社区已下沉证照办理、民政社保、户籍计生、民事调解、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同时,按照“祛行政化”理念,积极引进和培育社会组织,推进“三社互动”,新建各类功能室,开展日间照料、为老助残、就业创业、儿童家园等精细服务;通过区域党建联建等手段,统筹社会资源,引入医疗卫生、农资购销、文化娱乐、家政养老、水电气费代收代缴、银行金融等社会服务,将邻里支部打造成为综合服务超市。

  党员做居民群众的邻居

  走进玉龙小区、中码头小区、文沁园等小区,大门前几张党员的照片十分醒目。照片下面,党员的姓名、单位、职务、电话号码等清清楚楚,甚至还有自家的“家规”。“原来他们都是党员,以后有困难可以找他们了!”居民们说。

  “党员密切联系群众,这不是喊口号,我们要让广大党员为身边的邻里左右示范和服务,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据赵镇党建办同志介绍,该镇首先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亮家规、亮服务、亮承诺、亮星级”活动,设置党建公开专栏,让党员亮出身份,亮出承诺,带头制定家规家训,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带民风。

  在此基础上,赵镇还在各社区推开“党员做示范,邻居跟着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头服务。围绕全镇重点工作,区分农村、涉农社区、城市社区不同特点,确定一批“支部书记服务群众项目”,树好带头人形象;在镇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以联系产业户、联系困难户,帮助增收致富、帮助解难疏困,促进发展、促进和谐为主题的“双联双帮双促”活动,由党员干部分工包片服务群众,树好基层党员干部形象,引领邻里家人跟着干;在非公、小微企业党员及无职党员中,开展争当诚信经营模范、争做优质服务先锋活动等,引领广大市民跟着干。

  志愿服务实现无缝邻接

  走进赵镇三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块大大的电子屏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打开“群众需求库”,看到最新的需求留言,随即打开“党员技能库”,输入关键词搜索,为群众匹配出提供志愿服务的党员,并向双方预约了时间。

  这是赵镇在三江社区创新推出的党员志愿服务供需平台。一方面,社区将100余名党员的信息、技能特长、能够提供服务的时间等录入数据库,每个党员根据自身的年龄、特长及职业特点,作出一项具体实在、可履行、可考核、有实效的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为群众建立了需求库,有困难的群众可自己或是请网格员、小区工作人员在上面发布信息,由社区专人进行匹配,实现服务精准对接。每一位党员的履职、承诺实现等情况还将通过群众评检、组织总检等方式进行党性体检、评星定级并向社区公布。

  除此之外,赵镇还建立了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助老(困难老党员、空巢老人)、助幼(留守儿童)、助残(残疾人家庭)、助孤(孤寡老人)、助病(重病困难家庭)、助独(失独家庭)”为内容的党员“六助服务队”,开展爱心关怀、探望守护、物质帮扶等服务,实现邻里和谐、守望相助。(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