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全域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6-07-27 08: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以“在成都全市率先建成全域幸福美丽新村”为目标——

  2016年上半年,蒲江县的一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从年初开始,蒲江县着手在全域范围内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并对自身提出高要求:今年内,该县未被纳入城镇规划建设范围内的村落,全部启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明年该项工作要见成效,以确保2018年在成都全市率先建成全域幸福美丽新村。“按照蒲江县委、县政府的部署,2016年为 ‘蒲江县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攻坚年’。”蒲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蒲江专门制定了 《蒲江县2016年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方案》,以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明月新村全景图。

  近年来,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作为一项紧迫的民生工程,被省委、省政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当全省各地对这项工作的落实推进,大都采取“示范片”“示范带”或“示范点位”等方式进行时,蒲江以十年新农村建设成效为基础,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着力实施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在全省范围内“脚步更快”。

  统筹协调

  全域规划幸福美丽新村

  前往蒲江县大塘镇双石村,宽阔的水泥路从县内的交通主干道一直通向双石村的农民集中居住区,一栋栋“别墅”样貌的民居掩映在房前屋后的草木花丛间,成为一道吸引人的靓丽风景。集中居住区内,村民活动室、农家书屋、小区建设器材等一应俱全。“在双石村,村民是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主人,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理念,村民通过议事会决定新农村综合体规划、建设和管理。”大塘镇党委书记吴疆介绍。

  双石村是蒲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的缩影。今年,蒲江在已建成77个新村的基础上,新启动53个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到明年,这53个村里43%的农民能住上新房,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其余57%的农户将参与以“三建四改五通”为标准的旧村落改造,到2018年,他们也将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蒲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前十年,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已经在蒲江持续推进,蒲江现已具备了全域推进的基础条件。”根据蒲江县统筹办的介绍,现阶段,蒲江主导产业突出,柑橘、猕猴桃、产业三大产业在全县的覆盖率超过90%,“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过程中,不用花大力在各村进行产业培育,着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即可。”经过此前十多年对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蒲江的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良好,医疗、教育、就业、养老四大类基本公共服务也已覆盖全域农村。

  秉承让该县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的理念,蒲江确定了“全域推进”的战略。

  为了统筹协调,全域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蒲江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该县的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全县编制了一个中等城市、一个小城市、10个特色镇和130个农村新型社区的“1+1+10+130”的城乡发展规划,突出“产村相融、全域覆盖”,统筹实施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新村载体、基层治理、文化传承和城镇改造六大工程,确保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协调推进。

  转变方式

  整县推进有机农业

  在蒲江县大兴镇的水口村,按照有机标准生产的4500亩猕猴桃和5000亩柑橘,去年为村民们带来了2.3万元的人均纯收入,村里还创立了自己的农业品牌“水口红”。同时,水口村的农产品还以电商攻市场,并创下单个村民依靠网上销售水果半年挣得纯收入10多万元的“战绩”。“水口村的产业发展成效,得益于蒲江瞄准产业高端,搭建‘5+1’有机农业服务平台,实施55万亩次土壤有机质提升行动,整县推进有机农业发展。”蒲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蒲江全县培育的茶叶、柑橘、猕猴桃三大产业总面积达到50万亩,占到全县种植业的90%以上,其中绿色、有机农业基地面积达14万亩。

  三大产业支撑下,2016年上半年,蒲江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0元,增长11%。

  一核多元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姚庆英,全国劳动模范,现任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村支书——截至目前,连任22年。22年间,姚庆英带领着两河村,从一个县级贫困村,发展成了蒲江县的富裕村:2015年,两河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205万元。

  说起两河村这些年来如何完成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姚庆英深有体会,“‘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支部堡垒强,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姚庆英说,两河村支部每年初将相关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人头,每名班子成员公开履职承诺;年底向全体党员交“成绩单”、向全体村民报“工作账”。在村支部的带领下,两河村一改过去靠种传统农作物吃饭的局面,全村群众发展柑橘、 猕猴桃、草莓共3000多亩,短短几年人均增收8000多元。

  “全国劳模姚庆英、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徐大全等村支部书记是蒲江党建品牌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他们是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领头人,他们领导的党组织成为蒲江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蒲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蒲江,党支部领导、议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社会组织参与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机制已成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标配”,综合提升着各村依法治村、民主治村、科学治村水平。

  在此机制下,蒲江全域推进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以突出党支部领导为核心,制定了社会化推进新村建设的实施办法,并指导村社区建立民主议决、项目监督、新村管理等制度,突出村民主体地位,集中民力,发挥民智,做到新村建设民事民办,全面提升了“四满意”,即村民对新村建设制度满意度、新村建设政策满意度、新村建设质量满意度和新村管理满意度。

  文化传承

  丰富新村内涵

  “在注重农业产业提升的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文化传承。”据介绍,在蒲江,农村的历史文化资源都有“身份证”,受到严格的保护,通过传承发展,例如幺妹灯、腰鼓等民俗已经成为农村文化活动的主题。“与此同时,蒲江还致力于让文化传承融入新村发展,为村民带来文化熏陶的同时,达到实现增收的效果。”例如,甘溪镇明月村就以村里那口“活着的邛窑”明月窑为核心,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并制定“文创立村”的新村发展策略——这让明月村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声名鹊起。目前,已经有32个文创项目入驻明月村,今年截至端午假期结束,明月村共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

  依托明月村,一项总投资15亿元用于整体打造蒲江县临溪河谷区域的乡村文化旅游的项目也已入驻——由此拉开了整个蒲江的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幕。“现在,蒲江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已经迈开大步,26万蒲江人正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全力攻坚,全县群众将在不久的将来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累累硕果。”蒲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