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扬家风 传民俗 老人自办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6-08-18 08: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邱伦阔

  “你们里面请,我把东西放下就来哈。”17日,当记者来到龙泉驿区西河镇邱伦阔大爷的家时,刚巧他买完菜回来,正忙活着张罗午饭。从自家企业老总的位子上退下来后,邱大爷又担任起后勤部长,还亲自为员工种菜、买菜、做饭,“他们既是我的员工,更是我的乡亲,我岁数大了,能为大家做点算点。”

  现年67岁的邱伦阔是西河镇东风村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也是龙泉驿区带领村民勤劳致富的标兵,作为客家后代,邱大爷热衷于客家文化的传承,他不仅带领村民发展致富过上好日子,还自费创办了一所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希望通过传承客家民俗文化和忠孝礼义家训,让身边形成文明友善和谐的社会风气。

  带头打拼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天气热,生产上要注意安全哦,你自己也注意防暑,平时喝点藿香正气水。”放下大包小包的蔬菜,邱大爷来不及接受记者的采访,又赶紧走进了印刷车间,见到工人蒋法斌,他赶紧上前叮嘱几句。

  蒋法斌在邱大爷的工厂里已经干了10多年,也是邱大爷一个村的乡亲,在邱大爷的企业里,100多号员工几乎都是当地的邻里,最长的跟着邱大爷干了30多年。“他对我们很好,也是我的老辈子,为人和善,连我的媳妇都是他介绍的呢!我在这儿待遇好,上班又近,工作稳定。”蒋法斌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工友王大姐家里老人生病住院急需用钱,邱大爷还主动借钱给他们治病,还去医院看望了他们,多亏邱大爷的帮助,他们一家才渡过困难的啊。”

  对于工人的夸奖,邱大爷只是摆摆手,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大家都是邻居,遇到困难帮一把是应该的。”

  “年轻的时候就是敢拼敢干。”回首往昔,邱大爷的脸上带着自豪的笑容,这笑容里夹杂着生活的沧桑与不易。邱大爷告诉记者,年轻时,他做供销社代销员,走村串户销售村民所需的生活用品,在油盐糖布肉和粮食都要凭票供应的年代,有人求他买点紧俏商品,在合法的前提下,他总是能想着办法替村民买到并捎带回家。

  30多年前,西河镇由于农业产业单一,只种植粮食作物,村民的生活很困难。这时候,敢闯敢干的邱伦阔主动站了出来,带动村民谋发展。“我主动去村上包了15亩地,培育丰水梨、葡萄、枇杷树的树苗,再发到村民手中去,让他们把部分粮地换成果园。那段时间虽然大家每天都很累,但是现在觉得值。”邱大爷告诉记者,他把自己培育出的上万根树苗以相当低的价格卖给各个生产队,再由生产队发给农户种植附加值更高的经济作物。在他的带动下,十陵、西河、洛带一带的上千家农户改变了过去单一的粮食种植,调整了农业结构,找到了发展致富的道路。

  弘扬传统文化 自办客家民俗博物馆

  再后来,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邱伦阔瞄准时机,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了鞋盒加工厂,他还主动邀请附近村民到自己的工厂来工作,解决了当地村民就业问题,并帮助有困难的邻里。“一人富,不是富。大家都是这附近的邻居,所以我叫他们不要出去打工了,就到我的工厂来帮忙。”邱伦阔告诉记者,自己的工厂里面有80%以上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

  乡亲们腰包鼓了,邱大爷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我们西河大多数是客家人,人富起来了,精神也得富裕,我就想办个客家博物馆,留住文化的根。”花轿、神龛、家训、族谱……记者跟随邱伦阔来到他的“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在工作间,当地的木匠正在手工打造一顶花轿,“当年客家女孩出嫁,就是坐的这种花轿。”邱大爷的博物馆有整整三层楼,4000多样藏品都是他几十年的心血,清代的房产证、家谱、雕花镶金的木贡台、客家人穿的长衫、不同时代的钱币、鸡公车等生产工具……客家人上百年的生产生活都浓缩其中。

  “家风是代代相传下来的宝贵财富,我办这个博物馆是希望能通过实物提醒子孙后代不要忘了自己的根,铭记祖宗家规家训家教,也希望通过良好的家风来形成我们友善和谐的社会风气。”邱伦阔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后辈感受传统文化,并从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在邻里社群之间以家风带社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邱大爷的博物馆每天都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到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邱大爷还组织家人和邻里在博物馆里开办家宴,传袭客家风俗,传播客家民俗文化和忠孝礼义家训。

  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邱伦阔弘扬传统文化的义举正在龙泉驿发挥巨大的带动效应,从家这个基本细胞开始,形成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氛围,正成为龙泉驿区的努力目标。(来源:成都日报 记者 张渝 摄影 谢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