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彭州:成立首个“乡贤工作室” 继承和弘扬乡贤文化

发表时间:2016-08-17 08: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乡贤工作推进会

乡贤工作室工作制度

乡贤工作笔记

乡贤工作室成立大会

  继承和弘扬乡贤文化,深化乡村治理机制建设,近日,成都彭州首个“乡贤工作室”日前在小鱼洞镇宣告成立。该工作室将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和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优点,通过献言献策、纠纷调解、传递正能量等,配合做好全村发展和推进全村和谐进步,提升群众和谐度和幸福感。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小鱼洞镇党委书记廖德才表示,结合时代需要建构新乡贤文化,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小鱼洞镇成立“乡贤工作室”,在每个村选出3个德高望重的人才,参与到乡村基层治理,就是希望他们利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解决化解本村的矛盾,推动镇村发展。

  “乡贤们的职责是为村(社区)发展献言献策,并协助做好推动工作;协助做好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宣传、遗留问题化解等工作;协助做好村(社区)涉老、关工委等工作。”小鱼洞镇乡贤工作委员会理事长阳廷发说,小鱼洞镇选出的乡贤是经过深思熟虑,由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聘请3名群众基础好、懂政策、热心为群众办事的老干部、老党员和致富带头人,报镇党委研究同意后担任“乡贤”。

  乡贤们的作用也不是“自由发挥”,而是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成立镇乡贤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在各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设立乡贤工作室,由党组织书记担任召集人,文书兼任秘书长;“乡贤”要列席本村(社区)议事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期间可对拟议决事项提出建议和意见;每月定期召集“乡贤”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工作方法、研究具体措施、安排下一步工作等。

  小鱼洞镇对乡贤也有考核制度,担任“乡贤”的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因无法正常履职、履职不到位、群众满意度差、涉嫌违纪违法等,各村(社区)报经镇党委研究同意后,不再担任或更换。各村(社区)建立乡贤工作台账,“乡贤”开展工作要在笔记本上详细做好工作记录,记录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每半年分别召开1次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对“乡贤”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村民代表大会测评结果占80%,两委会测评结果占20%。满意率在60%以下视为不合格,不再担任或更换。(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