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桂陶文化艺术节在彭州桂花镇启动

发表时间:2016-09-09 08: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陶艺展示

  “龙窑”

  桂花镇,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桂花十里飘香。昨日,具有独特文化特色的桂陶文化艺术节在彭州桂花镇举行。一场盛大的桂陶互动文化盛宴令观众感受到了别样的非遗魅力。本届艺术节以“祭祀”为主题,除了各类陶文化体验活动外,“传承桂陶文化,发展桂花经济”的艺术沙龙也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参与。

  六大主题活动 全面展现桂陶魅力

  昨日一大早,桂花镇内热闹非凡。桂陶文化艺术节在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特色的祭祀仪式中拉开帷幕。只见盛装打扮的桂陶传承人、窑工担当起了祭祀师,他们庄严地站在特制的窑火前,以最传统方式祭祀“火神”“土神”“窑神”,祝福桂陶发展顺利。

  此次艺术节可谓是一场全民陶艺体验秀,活动分为六大主题活动:祭祀队伍游行活动、祭祀表演、“我型我塑”作品制作、户外喷绘及作品展示、共话桂陶主题沙龙和“陶”醉非遗狂欢之夜。每场活动都吸引到了众多观众的关注和参与。昨晚,“陶”醉非遗狂欢之夜分为时尚表演和陶瓷灯光派对,将现代与古典巧妙结合,极具创意性和视觉性,是当天最受欢迎的一项活动。

  距今400余年

  “龙窑”仍在使用

  昨日,在制陶区,观众们围在一个身着白色汗衫的艺人身边连连发出感叹声。记者走进一看,只见,在顺时针转动的陶车上,艺人用双手扶住黄泥,不到10秒,原本还“蜷”成一团的泥仿佛被施展了魔法,在艺人的双手下“站立”起来。有着34年桂陶制作经验的桂陶传承人杨述清向记者揭秘道:“制陶要出‘形’,须心里先有‘形’。”

  桂陶制作技艺令人叫绝,烧制的陶窑更令人惊叹。烧制桂陶的是明嘉靖年间的“龙窑”,至今它还在使用。在杨述清的带领下,记者见识到了龙窑。只见依山而筑的龙窑外部是黄土堆砌,内部由土砖堆砌而成,长有近百米,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庞大的窑室能够烧制大型陶器。龙窑半个月开一次,桂陶几乎都是这里烧制而成。

  “西蜀陶艺之乡”

  全方位发展陶艺

  据了解,桂花土陶制作起源于明代,承袭传统技艺生产的生活土陶罐、盆、缸、坛经久耐用,品质优良;土陶脊、瓦、垄、滴水等是仿古建筑的上好材料,同时,对现代制陶工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桂陶的“耙花、镂空”技艺更是独步天下。

  2007年桂陶传统制作工艺被四川省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桂花镇也被冠以“西蜀陶艺之乡”美誉。桂花镇现有土陶企业49家,年销售额破2.7亿元,从业人员逾360人。桂陶产品也从单一的日用陶器独闯天下发展到现在的日用陶、建筑琉璃陶、灰陶、工艺美术陶、防古陶雕、包装陶、园林景观陶、烧结陶砖八大系列20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海外,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场馆、邓小平故居陈列室等都选用了桂陶产品。(成都日报 记者 王嘉 摄影 朱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