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岷江村村民个个都是“环保专家”

发表时间:2016-12-26 08: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走在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这里的环境干净整洁,贯穿全村的7条沟渠,无论河边还是河面,没有一点白色垃圾;而村子里的2000多名农户,几乎人人都是“环保专家”,可以准确说出垃圾的类别。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走进成都市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一级示范站——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志愿服务站,三年多来,通过“农村垃圾前端分类回收”志愿服务项目,这个村子正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环保村”。

  七旬大妈竟是“环保通” 不同垃圾采取不同处理方式

  今年72岁的肖志英,是岷江村11组一个普通的农民,但让人意外的是,年过七旬的她却是一个“环保通”。

  在肖志英的家里,常备着10个“编织口袋”,这是她用来进行垃圾分类的。别看肖志英的年纪大了,但她对于垃圾分类却烂熟于心:“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可以再生循环利用……”不同的垃圾,肖志英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卫生纸、碎玻璃渣、烟头、尿不湿等不可回收的垃圾,她会丢到村里的垃圾房里;做饭后的厨余垃圾,她会收集起来喂猪或是倒在粪池里做肥料;而报纸、牛奶盒、酒瓶之类的可回收垃圾,就是肖志英的“宝贝”,她会收集到一定量,送到11组院落长处,按照不同垃圾种类称重换钱。而每个月26-28日,村里就会派专人到院落长处,将这些可回收垃圾统一运送到寿安镇上的“再生资源回收点”。

  说到垃圾宝贝们的“价格”,肖志英相当在行:“在村里面,可以换钱的可回收垃圾主要分为玻璃瓶、塑料、纸板、铁、铝5大类,大类下面又细分了33个小类,像玻璃瓶就分为啤酒瓶和白酒瓶,啤酒瓶一个1毛,白酒瓶一个5分;塑料的颜色不同,能换的价钱也不同,白塑料一斤5毛,黑塑料一斤1毛,花塑料1斤2毛……”

  三年前在肖志英的眼里,垃圾就是垃圾,都是拿来扔的,几乎没有“再利用”“环保”的概念。肖志英说,都是因为村里开展了“农村垃圾前端分类回收”志愿服务项目,自己才知道有些垃圾是有用的。

  在岷江村,记者随机走访发现每家都有垃圾分类的编织口袋,这是村上统一购买发放的,而通过垃圾换钱、环保知识讲解、环保互动等活动,大部分村民对环保都有所认识。

  80%村民当环保志愿者 共同维护村容村貌

  记者了解到,“农村垃圾前端分类回收”志愿服务项目将村里33个院落划分成13个院落小组,由村里“院落管理互助协会”的老年村民志愿者担任院落长,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公示垃圾换钱价目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带领村民们共同打造村落环境。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项目还设立了积分制,兑换1元钱的可回收垃圾积1分,由院落长记录,满5分可以获得蚊香、抽纸等日常生活用品的奖励,年终还会评选优秀院落、优秀村民并颁发荣誉证书。

  “农村垃圾前端分类回收”让村民有了环保意识,在农忙之余,他们纷纷成为“环保志愿者”,共同维护村容村貌,有的会参与到垃圾的转运整理中;有的会不定时巡查河道及村道清理垃圾;有的会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入户给孩子们讲解环保知识……

  岷江村党支部书记陶勋花告诉记者,2013年起,在“农村垃圾前端分类回收”志愿服务项目逐渐推动下,岷江村805户、2280名村民中,有80%的村民成为了环保志愿者。我们通过该项目,让村民有环保意识,养成环保习惯,让村民通过小行动,提升村落环境。”(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