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公益创投项目助力青白江探索老旧院落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5-10-09 12: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成都市青白江区首个“院落自治、居民融合”公益创投项目近日在该区红阳街道玉带社区的怡湖西苑小区正式启动。在市区两级民政局的资助下,成都众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针对怡湖西苑的全体居民,开展知识主题讲座、居家生活有妙招活动、政策法规宣传等各类社区活动,以此影响和转变居民意识。

  怡湖西苑是一个老旧院落改造小区,由之前的5个老院落、8个单位合并而成。据红阳街道玉带社区主任冯敏介绍,合并后由于社区居民之间彼此不熟悉,相互交流较少,心理存在阻隔,对院落里大小事情都漠不关心;同时部分流动人口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导致院落环境脏乱,邻里矛盾、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给社区治安和社会正常秩序带来一定隐患。

  作为探索老旧院落治理的一种新模式,“院落自治、居民融合”公益创投项目正式进入社区,快乐厨房、周末影院、跳蚤市场、儿童五彩课堂、一平方阳台等系列活动即将展开。其中,“快乐厨房”针对不同地区的饮食文化差异,以厨艺交流的形式推动流动人口与当地居民之间文化交融;“跳蚤市场”将每月开展一次,鼓励居民将多余或闲置的物品拿出来销售,既能达到环保的效果,又能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一平方阳台”则主要引导居民把自家阳台设置得更加安全和美观等。此外,组织方还将建立各种运动类、手工类、歌舞类、就业技能等工作坊,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为居民架起沟通交流桥梁,进一步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社区凝聚力。

  (四川日报 陈军德 记者 陈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