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新津15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发表时间:2015-01-05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2014年新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我省第四轮敬老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火热进行中,预计在2015年敬老月,我市将公布6个四川省第四轮敬老模范县(市、区)获得名单。通过敬老模范县的创建切实推动我市的老龄工作。在目前的创建工作中,锦江、青羊、金牛、双流、新津等地得分靠前,入选的希望很大。那么这些区县到底为老人做了什么?老人是否满意?今天我们走进初见成效的新津养老体系建设,感受老人们生活的变化。

  调查需求

  建日间照料中心

  新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国家“9073”养老体系框架,2013年新津县老龄办做了全县老龄人口状况及养老需求调查,这项工作在我市各区(市)县中非常少见,也极其有远见。调查截至2013年底,全县总人口310018人,60岁以上人口约62498人,占总人口的20.16%,全县有空巢老人1956人。据调查分析,需介助、介护的老年人10906人,占17.49%,能自理老人51592人,占82.55%。摸清了全县老人的现状及养老需求,因地制宜在社区、村建养老服务点位,满足当地老人的实际需求。

  2014年是新津养老体系建设收获的一年,已建成15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微型养老机构5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个,日间照料中心7个,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9073”养老体系框架。为全县9378名老人提供了自主多元化服务,有效提高了城乡居家老人生活质量。中心做到建设“十统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服务设施、统一服务内容、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制度上墙、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资金档案、统一服务证、统一运营记录。运营服务注重“四化”: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方式专业化、服务对象均衡化、服务监督规范化。

  老人满意

  就近享受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体系建成了,运营如何呢?老人是否满意呢?记者近日走进新津几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感受到老人们正满意地享受着服务。

  寒冷的早上,新津县永商镇车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却暖意洋洋,不少老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摆起了“龙门阵”。另一边,有的老人看着电影,有的老人正在理发、有的享受起了按摩……60岁的王根全老人享受着“泡脚按摩”,“不错不错,按摩真舒服,很满意。”据悉,新津县80岁以上的老人手中都有“服务证”,通过这个“服务证”,老人可以享受有偿、低偿,甚至是无偿服务。

  新津花桥镇龚巷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成都市5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之一,是一所具有日托、临托、全托、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功能且具有农村田园风光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特别设置15张养老床位,目前入住老人15人。中心为方便镇域范围内老人活动,建有1000余平方米大广场,配备有草坪、树木,固定休闲坐椅、路灯等,方便周边老人健身跳舞,老人们很喜欢。

  上门服务

  寒冬里温暖老人心

  新津县注重开展为介助、介护老人上门服务工作,为满足农村老人的养老需求作出了积极探索。一次县老龄办组织老年大学送文艺下乡到安西镇月花村,88岁的陈学茹婆婆主动与工作人员拉起了家常。她脱下帽子,举起拇指说:“最近有人到她家中给她剪指甲、剪头发,还给她泡脚,我原来脚痛不能下地,以为活不过今年,没想到泡了一次脚,现在能走了。”

  花桥镇蔡湾村二组的向婆婆因病长期躺在床上,老人状态非常差,工作人员上门洗衣、洗铺盖、剪发、洗脸、打扫房间后,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截至目前,新津县11个镇乡建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近期,县老龄办会同县民政局、镇乡相关负责同志深入镇乡,采取“三不”原则(不事前通知,不需村组带路,不指定具体点位)直接入户,随机调查居家养老服务等情况,群众知晓度,老人满意度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阳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