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五福社区建立金牛区首个社区级微平台

发表时间:2015-04-28 07: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党建学习、免费社区资讯、咨询办事流程……这些以前需要到社区内解决的问题,五福社区的居民现在只需要动动手指,和社区服务微平台“直接对话”就能搞定。 

  27日,记者从金牛区文明办了解到,五福社区不久前升级原先的微信公众号,成为金牛区首家社区级的服务微平台,截至目前,已获得社区居民400个关注。 

  转型升级 微平台大受关注 

  27日,记者来到五块石街道五福社区,提起微平台,居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我们都关注了的,真的太方便了!”居民秦春梅大姐一边拿出手机指着内容,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办个事情都要来社区,现在通过关注微平台,不管是社区的活动,事情办理的流程,还是党建的学习,应有尽有。 

  和秦大姐一样,在五福社区里,到处都能感受到服务微平台给居民带来的便捷。“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居民李清峰正在社区服务微平台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清峰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就是理论建设这个板块,他每天在里面可以学到群众路线、时事政治、社区党建等内容,感觉很充实。 

  “2013年11月,我们设立了社区公众服务号,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发现功能有些欠缺,发布消息比较多,与群众互动较少。”五福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底,他们将微信公众号升级成为服务微平台,成为金牛区首家社区级的服务微平台。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获得400个关注。 

  在线答疑 提前预约避免“白跑” 

  记者了解到,社区服务微平台共由三大块组成,分别是“理论建设”“社区服务”“了解我们”三个板块。其中,社区服务板块阅读量最大。社区服务共分为社区公告、办事流程、社区动态、公服资金等子栏目,居民们只需用手指回复相关信息,按提示操作后,得到设定的相关回复。 

  在办事流程一栏,常规办事流程“一网打尽”。“办理《临时居住证》需要什么资料?”“公租房应该怎么申请?”……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8项办事流程是咨询最多的问题,大家现在都能在平台上进行解决。如果还有不明白的问题,社区安排了专人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此外,微平台上还增设了免费预约、导航等额外功能。“我下午三点半要来开个证明。我明天早上想过来办准生证。”不久前,居民任晓洁通过微平台预约成功。和任晓洁一样,有了微平台,居民也避免了遇到工作人员休假、代理人员临时外出开会等尴尬事。“接到每件预约,社区都会妥善安排,确保群众来了就能办事,不多跑路、白跑路了。”社区工作人员说,即使不熟悉路的群众,也能通过微平台的卫星导航来到社区办公地点。 

  拉近距离 传递社区正能量 

  微平台不仅为居民们提供了便利,也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福满苑小区曾道全老人生活困难,并且患有多种疾病,去年住院多次,自费8000余元。”4月9日,这条消息在社区动态中发出,居民刘思琴看到消息后,组织身边群众自发到老人家中进行陪护,并共同捐款,为老人送去了温暖。“谢谢你们,远亲不如近邻,我一定好好养病。”接到邻居的捐款,曾大爷感激地说道。 

  “我们一直在探索借助新媒体平台来创新管理,微信公众号不能满足居民需求。目前,微平台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可。”社区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还会探索扩展一些其他的功能,类似“会员卡”互动之类的便民服务。(记者 安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