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党员之家”进社区 QQ微信听民情

发表时间:2015-07-06 07: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7月1日,党员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在镏金岁月小区内的“党员之家”商量近期活动  

  成都市锦江区五福桥社区将党组织延伸到院落、楼栋和两新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网格化

  以楼栋为单位,将每一个小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内配备一支由党员、业委会成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志愿者、民情监督员等人组成的服务团队。

  结对式

  按照分片包户的原则,每人固定联系一定数量的服务对象,定期走访,及时收集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

  新媒体

  社区网络空间、QQ群、手机短信、微信等也成为更为便捷的民情渠道。

  7月1日,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的日子。一大早,锦江区镏金岁月小区里,就热闹非凡。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纪念表彰暨文艺演出活动,吸引了来自各个小区的200多位居民参加。活动结束后,小区党总支的骨干党员和志愿者回到小区2栋1单元105室———社区的“党员之家”,总结总结,谋划接下来的活动。

  近年来,在锦江区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与创新“三大工程”过程中,五福桥社区摸索出了“五全工作法”(即组织“全覆盖”、民情“全掌握”、服务“全方位”、活动“全参与”、评议“全公开”)。社区把党支部延伸到院落(小区)、延伸到楼宇、延伸到两新组织,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达到全覆盖。而这个建在小区里面的“党员之家”,就是社区为党员和志愿者开展工作而建设的阵地和平台。

  以前

  群众有困难找不到人

  王大爷就是7月1日当天被表彰的社区优秀共产党员中的一位。满头银发的他,已经71岁了,可还是“党员之家”的“常客”。

  “过去我们都是流动作战,就像‘打游击’。”正如王大爷所说,小区里有不少热心党员和志愿者。过去大家只能在小区找个空地儿支个桌椅、设个服务点,今天在大门口,明天在花园旁边,没个固定的场所。如果群众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想要找人帮忙,就得到处找。

  坐在对面的刘阿姨接过了话头。“就是,就是!要是想搞个文艺活动,大家碰个头商量商量都找不到地方;更别说排练节目了。”

  后来,社区决定租用镏金岁月小区2栋一楼的一套闲置房,建立“红色走廊”、“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党员谈心室”、“党员才艺展示室”等融为一体的“党员之家”。会议区、谈心交流区、电脑区、志愿者活动区等功能分区一应俱全。

  “‘党员之家’每天从上午到晚上都有人值守,有的时候还会开到晚上10点多。因为大家伙真把这里当成了‘家’,有事没事都爱到这里坐坐,歇歇脚、摆摆龙门阵。”

  现在

  党组织覆盖到楼栋

  “党员之家”可不只是党员的活动阵地,也是社区居民的服务中心。

  前些日子,一群小孩在镏金岁月小区7、8栋之间嬉戏玩耍,不小心把地下室通风口的栏杆撞坏了。那通风口深有好几米,要是谁不小心掉下去,肯定得受伤。当时就有居民把这个事情反映到了“党员之家”。

  老党员袁乙丁是镏金岁月小区推选出来的党支部书记。他当即找来一位志愿者在通风口旁边守着,同时通知了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当天下午,这个突发的安全隐患就解除了。

  “现在,居民遇到啥子问题,都爱找我们。”老袁告诉记者,因为大家都感觉“党员之家”的党员或者志愿者也是邻居,更亲切,更贴心。

  据五福桥社区党委书记钱坤介绍,为提升与居民群众的利益关联度,社区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和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统筹优化辖区内各类党组织设置,将社区党组织升格为党委,把党支部延伸到院落(小区)、延伸到楼宇、延伸到两新组织,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达到全覆盖,无空白点、无盲区。每个院落(小区)均单独建立党组织,社区党组织设置更加细胞化。目前,社区已经实现了小区党组织全覆盖、社会组织全覆盖。

  效果

  民情渠道更畅通

  只有真正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让社区服务更加精细———这是五福桥社区坚持的理念。

  针对院落(小区)存在的居民户数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社区除了定期走访、开会等形式之外,还探索实施了“网格化管理,结对式服务”自治管理服务模式,即以楼栋为单位,将每一个小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内配备一支由党员、业委会成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志愿者、民情监督员等人组成的服务团队,按照分片包户的原则,每人固定联系一定数量的服务对象,定期走访,及时收集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同时,不断发动网格内的居民群众参与院落(小区)的管理,逐步壮大网格服务团队。目前,社区已将3个院落(小区)细分为31个网格,成立网格服务团队31支,共有院落管理积极分子223人,点对点、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此外,社区网络空间、QQ群、手机短信、微信等也成为更为便捷的民情渠道。

  对话

  五福桥社区党委书记钱坤

  满意度95%以上

  群众的认可从何而来

  成都商报:大家都知道,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非常繁杂。但2014年五福桥社区“两委”接受群众评议时,满意度却超过了95%。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你认为如何才能做到让群众满意?

  钱坤:说到怎么样才能做到让群众满意,我个人有两点体会。一个是,在社区工作,要带着真心,带着真情。对于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来说,群众的一句关怀、一句夸奖,胜过多少奖杯奖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群众所想、所急、所需,落实到一个个工作细节中,把服务做到群众心里去。

  另一个,既然是工作当然要讲求方法。比如依靠群众。五福桥社区的“五全工作法”中,组织“全覆盖”就是将党组织延伸到院落、楼栋和两新组织;民情“全掌握”,也是通过网格化管理等方式,让党员、志愿者都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

  成都商报:五福桥社区目前有多少党员?他们现在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钱坤:在锦江区对全区社区进行调整之后,五福桥社区辖区面积0.42平方公里,有3300户居民7300人口。通过我们这些年的建设,目前社区内成立了1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447名党员(包括不在册党员),17个居民小组。

  在我个人看来,他们是我们社区治理的顶梁柱。社区绝大多数工作,都是在他们的积极参与下才得以顺利完成;可以说社区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他们的支持。

  成都商报:下一步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党员作用方面,还有什么打算?

  钱坤:现在我们正在酝酿三个事情:一是把党组织继续细胞化,比如成立楼层网格党组织,真正把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二是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将现在的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壮大,成立单独的党组织;三是成立院落仪式协商会,针对群众的诉求开展范围更大的民主协商。

  记者手记

  “小书记”当好“大管家”

  采访中,五福桥社区党委书记钱坤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才刚刚三十出头的小伙子,却成了3000多户、7000多人的“大管家”。

  钱坤说,大学一毕业,他就进入了社区工作,到现在已经快十年了。而他自己有一条秘诀:学习,学习,不断学习。

  被钱坤称之为良师益友的,正是社区的上一任书记姚艳洪。当初,四年的志愿服务期满,钱坤已经考上了公务员。是走是留,也曾经困扰着他。能干、又肯教———让钱坤深深感觉到,留下来肯定能比当公务员学到更多。于是,在姚艳洪手把手的帮助下,钱坤才能很快成长起来。现在,遇到难题,钱坤也经常请教这位前辈。

  除了姚艳洪,钱坤说,自己身边还有很多学习对象,那就是社区里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们。因为他们真正了解群众的想法,群众的诉求,群众的困难,也知道真正深入群众的方法。 ( 成都商报 李娅  张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