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开展“邻里一家亲•幸福金温江”好邻里活动

发表时间:2015-11-09 13:36 来源: 责任编辑:龚里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思想,凝聚社会共识,为区域发展凝心聚力,温江区立足区域实际,以构建和谐社会关系的“细胞”——邻里关系为切入点,创新策划开展了“邻里一家亲?幸福金温江”好邻里主题活动,引导全区人民树立崇尚友善、互帮互助,形成“同圆温江梦·共建文明城”的浓厚人文氛围,增强城市凝聚力。

  “大邻里”定位 拓展邻里内涵和外延

  按照“大邻里·零距离”原则,将邻里关系从“隔壁”、“对门”毗邻而居的狭隘定义,扩大到居住小区、村(社区)、企业与驻地居民、单位等之间的大邻里范畴。针对区内高校留学生多,策划开展了“中外邻里一家亲”活动,搭建校地合作平台,组织留学生走进居民家中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等形式,促进中外文化的相互了解,构建中外邻里情。为构建园区企业与驻地居民、单位之间的友邻关系,举办了“海科红娘”主题活动。通过拓展邻里关系内涵和外延,在全区倡导大爱无疆的友善精神。

  多渠道造势 扩大活动知晓率和参与面

  以“倡议”造势;在温江电视台、《今日温江》报、金温江APP、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播报(刊载)《争当好邻里倡议书》,向广大市民倡议争做友善和睦的好邻里、争做公共文明的守护者、争做互助奉献的志愿者,呼吁用自己的真情、真心和真诚,温暖左邻右舍,共建美好家园。

  以“征集”造势;面向全社会征集《温江好邻里公约》、《温江好邻里主题歌曲》,共收到来自广东等省内外热心人士投稿20余篇,《温江好邻里主题歌曲》30余首,经过评选确定了《温江好邻里公约》、《温江好邻里主题歌曲》,成为温江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行为准则。

  以“分享”造势;为增强活动互动性和亲和力,在区级媒体开设网络互动空间,运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挖掘、分享区域内邻里友好相处的趣事、逸事、温馨事100余条,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广泛收集市民、网民关于促进邻里和谐的好创意、好办法,播报好邻里活动进程,为邻里线上线下互动搭建平台。

  项目化推进 提高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因地制宜抓策划;按照围绕主题谋划、立足实际创新的原则,借鉴公益创投方式开展“最有创意好邻里活动项目”征集。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道)结合本单位、本区域实际需求策划项目,确保了活动的多样性和贴近性。其中由区新闻中心策划开展的“66张合照全程搜素,填满邻里爱心墙”项目,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强大宣传优势,通过征集邻里照、秀邻里情的方式,受到了市民广泛参与,人民网、中新社、新华网等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进行了广泛关注和报道。由柳城街道策划开展的“迎晖美邻”项目,以动员辖区居民、单位参与农耕、墙绘的方式,引导居民参与院落环境整治,将核心价值观观的培育与生活、工作紧密结合。

  紧扣主题严把审;对征集到的32个项目,区委宣传部(由“好邻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审查,对符合活动主题的25个项目,组织召开“好邻里”活动项目评审会,邀请西南财大、四川石油大学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区内“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组成项目评审团进行评审,共评审出金牌项目5个,优秀项目10个,并在区级媒体进行公示后,由各项目申报单位组织实施。

  资金支持强保障;对评审出的金牌项目、优秀项目由区委宣传部分别给予项目实施单位“种子”资金支持,按照项目启动、实施进度、项目总结分阶段进行拨付,并由各项目实施单位按照专款专用原则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

  赛事化总结 让活动落地有声

  评选典型;大力发掘、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温江区“好邻里”、友善小区评选表彰活动,并对评选出的“好邻里”、“友善小区”通过拍摄专题片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放大典型示范的正能量效应。

  组织比赛;开展以“好邻里”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大赛,对活动推进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评估。

(温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