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多种服务模式社区老人老有所依

发表时间:2016-04-29 08: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4月25日早上9点,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街道景秀泉城社区的陈光石老人,又准时出现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伙伴们喝茶、聊天。从一个月前日间照料中心开放后,这已经成为他这样的社区老年人的生活习惯。

  今年,成都要新建666个这样的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和筹建养老服务床位11750张,为4.3万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通过提供多种多样的养老模式,加大养老服务力度,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老年人的新型俱乐部

  4月25日,记者走进景秀泉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里面十分热闹。“这里的按摩椅太舒服了,而且服务项目很多,中午还能在这里休息,简直太安逸了。”坐在按摩室休闲放松的廖顺芳老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去年年底,景秀泉城社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启动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于今年3月建成投入运行,打破了社区过去老人由子女、亲戚照顾或自理的传统养老模式,建立起以家庭为依托,以社区化、社会化服务为补充的养老新模式。

  中心不仅配备了日间照料室、多功能文化活动室,还有康复义诊室、洗衣房、理发室、洗浴室和老年餐厅等多项生活服务设施。老人们白天来活动中心接受照顾、参与活动,晚上照常回家享受家庭生活。

  今年67岁的陈光石老人,退休之后几乎天天呆在家里看报纸、看电视。但自从景秀泉城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运营后,让他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陈大爷感慨地说:“以前,一个人呆在家里,非常枯燥烦闷。如今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我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感觉生活一下子变充实了。”

  就连租住在这里的外地人也被吸引过来。66岁的冯显华告诉记者:“虽然是租房子住的外地人,但社区将我们和本地人同样对待,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

  如今,每天来这里休闲的老人特别多,有时候多达200人,这里成了老年人的新型俱乐部。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为了让老人在不离开熟悉环境和亲情陪伴的前提下,就近便利地享有基本且专业的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社区养老服务,成都加大养老服务力度,根据不同老年人的需求,提供多种服务模式。

  今年,成都市除了加大机构养老院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外,还将大力实施社区养老院达标计划。日前正式发布了《成都市社区养老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就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厂房、闲置学校等建设社区养老院,建设达标后政府将给予补助。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养老院是指介于大中型养老机构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之间的一种养老服务设施,主要针对家庭中行动有障碍或患有老年慢性病,特别是失能、半失能等生活需要照护的老年群体,通过整合资源,集成服务,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圏,为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临托及上门服务选择。“最重要的是离家近,每天能回去。”张婆婆的心声,代表了许多老人的想法。

  《行动计划》明确,到2018年成都市将建设完成200个社区养老院,实现社区养老院在中心城区街道、其他区(市)县政府和成都天府新区管委会驻地镇(街道)、“十三五”规划的小城市全面覆盖。(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