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快速公交快速路 交通先行惠民生

发表时间:2014-01-02 08: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10个方面163个具体项目,涵盖交通先行、教育助学、就业促进、社会保障、扶贫解困、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十个方面,共计投入412亿元。这是市委市政府给全体成都人的民生大礼——二环通了、公益幼儿园多了、创业资金多了、养老有了床位、贫困残疾有了固定帮扶、医疗卫生更加完善、居民住房更有保障……所有的变化滋润着我们的生活。从今天起,成都晚报为您推出系列报道《滋润我们生活·2013民生工程回顾》,让我们共同享受过去的一年,城市带给我们的温暖。

  从去年6月起,家住二环路西二段的张炯工资多了一百多块,因为从去年5月31日开始,他有了新的上班交通方式:二环快速公交。另一边,家住十陵的陈超又对驾驶产生了好感,更多更方便的路线选择让他不必再在拥堵的道路上“看着堵车,思绪迷茫”。  

  最多半小时 快速公交交出骄人答卷

  张炯每天早上7:50吃完早饭,8:00出门。经过5分钟的步行,抵达二环快速公交光华村街口站。等待快速公交的过程并不漫长,早高峰时仅仅1分钟左右的等候时间让张炯颇为满意,这样的发车频率既节约了出行时间,同时也保证了乘车舒适度。从光华村街口站出发,一般15分钟过后,K1路公交车会驶抵张炯每天工作的目的地西南交大站。下车后再步行10分钟,抵达公司,打卡上班。30分钟,这是张炯现在每天上班所需要花费的时间。

  “一个月扣几十上百块钱的考勤,真的是再正常不过了。”说起开行二环快速公交之前的上班之路,张炯颇为无奈。“迟不迟到要看人品!车子太多了,就算有公交道,红绿灯加上上下客的时间,从住的地方到上班的地方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张炯告诉记者,拥堵的道路,挤满人的公交车,每天的生活从上班路上开始就痛苦不堪。 

  2013年5月31日早晨6:05,新二环第一辆快速公交从双桥子北站驶出,从双桥子北站乘坐K2线路公交车,逆时针跑完一圈花了74分钟。这一天也是张炯乘坐快速公交上班的第一天,他一如往常一样7:30出门,但与往常不一样的是他8:00就已经抵达了单位。“真是美妙的体验。”事实上,在开通之前,张炯就已经研究好了从西南交大站如何抵达公司的步行线路,不过出乎他意料的是非凡的顺畅程度。“专用的公交车道加上没有红绿灯的干扰,没感觉比地铁慢多少,还看得到城市的风景。”

  自从二环快速公交开通以来,更加稳定的上班时间让张炯的生活更加规律。有了吃早饭的时间,有了更舒适的乘车环境,用张炯的话来说:上班也变得巴巴适适了。张炯的体验并不是空穴来风,二环快速公交目前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高峰时段平均1.5分钟发一趟车,平峰时段为4-6分钟;平均运营速度达每小时27公里,比普通公交运营速度快1倍;全天总班次近1000班,日均客运量约22万人次,是原二环路环线公交线路客运量的两倍。

  更多选择 快速路打开交通死穴

  “早上的北三环到西三环很精彩,开到单位就像杀出重围一样。”陈超居住在龙泉驿区十陵镇,工作的地点在青羊工业园内,工作日的早上,他都需要驾车从家赶往青羊工业园中的单位。在二环快速路和成温射线建成之前,由十陵立交驶入三环经由东三环、北三环、西三环驶抵苏坡立坡立交进入日月大道是他每天最快的行驶线路。 

  随着成都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购买了机动车,原本宽阔的三环路也变得无法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特别是早高峰。“东三环还好,你走到川陕立交的时候就开始了。四排鲜红的刹车灯,真的还是挺让人迷茫的。”陈超笑着说,上班以来,没有贪睡一分钟的他把类似肚子痛、脑壳痛等诸多借口已经来回使用了好多次了。“你说堵车,老板就要喊你早点儿起来,我每天上班都要开那么久的车,休息的时间不够,开车也不安全。” 

  2013年5月20日早上8时,成都市“两快两射”工程中的西侧成温射线建成通车。从清江东路驶入成温射线高架,经过全长大约2.5公里的成温射线即可抵达三环路苏坡立交。那一天的下午,陈超特意选择了成温射线回家。“3分钟就开完了,下了高架都来到二环内了,之前真的不敢想象从苏坡立交到清江东路的时间只要3分钟。”23公里,是从青羊工业园出发经由成温射线、蜀都大道、二环路东三段、双庆路、成洛大道回到十陵镇的距离。陈超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比此前走三环少走10公里,单边少走10公里往返就少走20公里,一个月按上20天班算,就要少走400公里。100公里当烧7升油嘛,少走400公里就要少烧28升汽油,现在的油价是7.74元每升,一个月就可以节约216元,这216元拿出去好生吃一顿多巴适喃?”7:30从家里出发的他可以回避主城区道路的早高峰,相对顺畅的城区道路既节约了路程同时也节约了油费。随着二环快速路的完工,陈超又多了一种行驶路线,经由二环快速路再转上成温射线。“虽然中间要下高架转换一次,但也比你堵到一个地方看风景迷茫好嘛!”陈超说。 

  交通先行战略位居我市确定的“五大兴市战略”之首,长久以来,落后的路网,猛增的机动车数量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市经济社会进一步向前发展。破解交通迷局,既增强了发展的动力,同时也惠及到了每一位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作为2013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二环快速公交、二环快速路、成温射线无疑成为2013年我市完成的民生工程当中最耀眼的代表。从最开始的争议,到现在的欣喜。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二环在历经400多个日夜“阵痛”后的炫丽蝶变雄浑的高架桥为城市扣上了一条快速的纽带,专用的公交道为快速公交提供了施展的舞台。无论是乘坐快速公交还是驾车驶上快速道路,每一位市民都享受着这座城市提供的民生礼包。少掉的是在路上的时间,多出的是加快发展、奋进向前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