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民享受零门槛文化盛宴 文化惠民演出深入群众中

发表时间:2014-01-16 07: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东方茉莉女子国乐团团长走进工友中间放歌

    惠民演出 情暖人心 

  眼下,惠民演出正在成都市如火如荼上演,广场、公园、社区、工地、学校、文化站……群众在哪里,惠民演出就演到哪里。1月15日,三场惠民演出分别在成都市三地热烈上演,雅俗共赏的经典曲目,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现场市民近距离享受了一场零门槛的文化盛宴。

  在工地

  马渲子走进工友中间纵情高歌

  “再来一个!再来一个!”“那我就走到你们中间来唱嘛,好不好!”1月15日下午2时许,室外寒气逼人,但是成都天回镇新凤凰大道的工地上,却是暖流涌动。东方茉莉女子国乐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马渲子奉献的歌曲《快乐分享》(成都文艺志愿者之歌)《你是好人》,赢得了工友们真诚的欢呼与掌声。当她走进工友中间纵情高歌,现场气氛更加高涨,一位工友还主动请缨,与马渲子合作演唱了一曲《你最珍贵》,马渲子鼓励的手势、温暖的眼神,让这位工友信心倍增,“工地好声音”掀起现场阵阵热浪。

  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大幕拉开后,正在各地掀起一个欢乐迎春的文化惠民热潮。1月15日的演出正是系列活动之一,由东方茉莉女子国乐团担任执行。演出前马渲子向记者介绍,新年伊始,乐团就接到了多个惠民演出任务,全团上下立即拿出办专场音乐会的劲头,联系演员、排练节目、舞美搭台……认真编排了十余个讴歌时代、弘扬正气、促进和谐的精彩节目。“我们很愿意到工地、社区这些基层来演出,让文化惠民惠到实处,今天到这个工地演出,也是我主动联系的。春节快到了,很多工友还要坚持在生产一线,不能回家,希望我们的演出,给他们心灵慰藉,也提前给大家拜年。”此次演出,马渲子还特意设置了知识问答环节,题目全部围绕工地建设,比如“新凤凰大道的起点和终点在哪里?”“工程结构是什么?”“全长多少公里?”这些问题哪个工友不是了然于胸,大家争相抢答,答对问题的工友获得了乐团准备的新年礼物:一个保温水杯,这个非常实用的礼品,让幸运的工友们笑开了怀。

  1月15日演出现场,民乐、独唱、舞蹈、相声……丰富多彩的演出、金奖团队和演员,为工友呈现了一台高质量的文化大餐。东方茉莉女子国乐团时尚民乐《茉莉花》《太阳出来喜洋洋》,美女乐员们的演绎既经典又时尚;舞蹈《弦歌悠悠》洋溢着民族风情、相声《戏如人生》让人乐不可支,女声独唱《龙船调》,一声声“我来推你嘛”,台上台下亲密无间……值得一提的是,马渲子还率“东方茉莉”献上乐团在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国际殿堂演出过的保留节目《名乐联奏》等,歌与乐飞扬,声与情同醉,生动传递了每一个演职人员“把舞台搭在基层,把欢乐送给群众”的心声。本报记者 陈蕙茹 摄影 马丁

  在小区

  流动舞台车开进幸福里

  1月15日下午,成都文化四进活动“情系城乡大地·文化托起梦想”文艺演出送市民活动在青羊区幸福里社区进行。来自蒲江县文化馆以及虹宇艺术团的演员们将精彩的文艺演出带到当地社区居民身边。有意思的是,此次演出的舞台并不是传统的搭建舞台,而是一台流动舞台车。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观众,新颖的舞台更是让居民们大开眼界。

  1月15日记者来到现场时,一个看似集装箱车的大车正在“变形”,它的周围围满了好奇的观众。只见车厢两侧徐徐展开,车厢顶部缓缓升高,车体两侧伸出了一段楼梯……约半个小时后,一个9米长、8米宽,配有音响、灯光等多种设施的自动化舞台展现在众人面前。“哦约,演出还没有开始,我们就已经大开眼界了哦。”看着流动舞台车,幸福里的张大爷抱着孙子笑开了。

  1月15日的演出也同样令人耳目一新。金钱板《瞎子算命》、小品《一家人》、音乐快板《三视三问硕果累》、魔术表演和舞蹈《桑巴》等节目以不同的艺术形式,亲切的表达方式和讲述身边事、感受身边情的主题,为观众带来了文化新风,蒲江县成佳镇万民村选送的舞蹈《大裙摆》和鹤山镇城南社区选送的杂技《冰上芭蕾》也赢得了全场喝彩。60岁的陈婆婆买菜回来的路上就一直看演出,“大家都是站着看演出,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感觉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了,表演的节目也很贴近我们的生活,让人没有距离感,很好看!”

  而现场最引人注目的节目非乐器联奏莫属,当萨克斯、风笛、排笛、笛子等乐器挂在舞台上时,观众们都以为这是一个多人联奏的节目。令人大感意外的是,这些乐器居然是一个人来演奏。演员首先用萨克斯来了一段《我心永恒》,接着他换做笛子来吹奏,风笛的元素也被他加入到演奏中。在不断地交换乐器的同时,现场不少观众也看得入神,伸出双手却忘了鼓掌。据悉,1月15日的演出活动同时也是2013年优秀获奖舞台作品的展演。活动由成都市文化局主办,各区(市)县文化局和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承办。

  在学校

  陈岳叔叔走进小学

  “邻里守望,用温暖的心去拥抱成都;守望邻里,用快乐的歌去赞美生活。行动吧,文艺志愿服务的先锋;参与吧,让自己成为文艺志愿者!奉献,用我们的艺术才华;分享,以艺术的独有魅力;快乐,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成都!”随着”故事大王“陈岳叔叔的这番诚挚倡议,新津县永商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爆发了热烈持久的掌声,让这个冬日充满了温暖。1月15日上午,由成都市文联、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邻里守望·文明同行”——文艺家进基层活动走进新津。这是《“邻里守望·成都文艺志愿者温暖行”倡议书》经媒体发布后的第一场主题活动。

  尽管1月15日的天气寒冷,但一大早小学的操场里就已经陆续有群众前来,他们有的是永商镇的居民,有的是从附近乡镇赶来,还有的是一家老小集体前来。“文艺节目我们看过很多,但知名的文艺家到现场为我们演出,还真是不多见,所以我们全家都来了,”永商镇的居民王大爷乐呵呵地一边回应记者,一边拉住陈岳叔叔,“陈老师能合个影吗?我们家的孩子特别喜欢看你的节目,我们也经常陪着一起看……”现场,成都文艺志愿者们为老师、学生、群众们带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同时,新津永商镇中心小学还被授予“成都文艺志愿者活动基地”和“陈岳叔叔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点”。随后,此次活动主办方,还向永商镇中心小学赠送了《中国梦·笔尖情》硬笔书法作品,以及书法作品集。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还获赠了文体学习用品。

  另悉,成都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也再添新成员。昨晚,“邻里守望·童心绽放”——成都金芙蓉少儿艺术团成立晚会,在成都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据了解,金芙蓉少儿艺术团为民办非企业的公益性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赵斌 王嘉  朱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