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打造少数民族经商惠民环境 宽松平等 高效便捷

发表时间:2014-04-22 07: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少数民族经商户李雪

  成都是一个多民族散居的城市,境内除汉族外,还有55个少数民族成分。在成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不少少数民族同胞也在这座城市生根安家,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4月21日,记者分别来到了成都市侯区政务大厅、浆洗街工商所和部分坐落在成都市青羊区、武侯区的少数民族经商户进行走访,在成都市积极营造的宽松平等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下,少数民族同胞们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温暖,对政府各部门提供的贴心服务满心称赞。

  政务大厅设绿色通道

  少数民族干部藏语亲切服务

  上午10点过,成都武侯区政务大厅的各个窗口早已人声鼎沸,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办事窗口中,成都市武侯工商局设立的一个绿色通道窗口颇为与众不同——窗口前的蓝色卡牌上用汉、藏双语写着“成都市武侯工商行政管理局少数民族经商服务管理联系点”。在这个窗口办事的少数民族同胞,除了享受专人接待以外,还能获得“专人翻译”的待遇。“设置绿色通道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语言不通的少数民族同胞办事和咨询。”成都市武侯区政务大厅工商窗口的首席代表陈健表示,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将提供一站到底的服务,负责收材料、指导填表等工作,“只要符合法律法规,材料手续齐全,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为了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宽松平等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2012年12月,武侯区政务大厅的工商窗口正式设立了“少数民族绿色通道”,与之同时成立的还有设在武侯区浆洗街工商所内的“成都市武侯工商局少数民族经商服务管理联系点”和设在武侯祠横街2号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驻成都办事处的“少数民族咨询维权点”。武侯工商局浆洗街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们除了多次向辖区内近200户藏族经营者发放藏汉双语的宣传资料,向他们宣传基本的工商法律法规、解释如何办理营业执照等,每月还会定期去维权点了解情况。同时,所上的工作人员还联合洗面桥横街社区、派出所、西南民族大学,在社区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向少数民族商户解释办理营业执照的流程、所需资料和法律、法规常识。通过积极宣传证照办理流程,截至2013年12月25日,已有124户少数民族经营户办理、变更工商营业执照。2013年,市工商局牵头、市民宗局配合,在甘孜州、阿坝州驻蓉办事处设置了“12315少数民族消费维权服务站”,由专人负责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经营维权服务。

  今年49岁的尼呷是甘孜州德格县竹庆乡八色村人,6年前,他来到了成都开始创业。2013年7月30日,尼呷申请登记一家食品经营店,一个月后,他打算改行经营酒吧。但是由于对办理相关证照流程不熟,跑了近半个月时间也没有把酒吧证照办下来。在浆洗街工商所开展的工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仔细向尼呷讲解了办理酒吧营业执照所需要的手续、前置审批条件、办理不同证照的单位和地址。工商所的副所长颜尼玛更亲切地向他提供了藏语服务,向其介绍了浆洗街工商所少数民族商户绿色通道。2013年12月23日,顺利拿到新营业执照的尼呷激动地向工商所送去了一面锦旗:“感谢大家的帮助,让我在成都创业没有感到一丝负担!”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康巴美食成都安家

  阳光斜斜地从窗外透射进来,镶嵌着藏族风情图案的玻璃餐桌泛起彩色多棱镜式的光斑。桌边摆着白玉河坡藏刀,墙上挂着唐卡藏画、新龙药泥面具,头顶是五彩哈达造型的吊灯……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青羊区贝森北路1号西村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桑吉林厨房,藏族老板李雪(索郎旺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2009年,桑吉林在西村落户。“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把家乡美好的东西展示给更多朋友。”李雪告诉记者,她们把楼下布置成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和藏族手工艺品销售区,二楼则经营藏式简餐,园区统一帮助她们办理了相关证照,并在房租、营销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

  然而,一半展厅一半餐厅的定位让不少客人感觉错位,在朋友的帮助和四川省美食家协会的指导下,李雪痛下决心对业态进行调整——一楼彻底转换功能,改为两个商务型大包间,二楼则增加了温馨的小包间,调整了就餐设施,让客人感觉更加舒适。

  2012年,就在李雪意气风发准备大展拳脚之际,原来统一办理的证照到期,让她犯了难。关键时刻,青羊区卫生局工作人员上门办公,用最短时间落实了卫生方面的证照,工商局也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李雪解决营业执照办理问题,仅用两三天就准备好了相关手续。

  “现在政务中心都是一站式服务,我跑了一趟,组织机构代码、卫生、工商、税务登记就全部解决了,相当方便。”事业走上正轨的李雪十分高兴。

  据说,藏语里“桑吉林”是指心情愉悦的庭院,好朋友聚会的地方。如今,李雪的桑吉林藏文化主题餐吧里,来自家乡甘孜地区的牦牛、藏鸡、松茸、虫草、藏红花,丹巴的腊肉、酸菜等受到顾客的广泛欢迎,每天都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她雄心勃勃地计划,明年在成都南门再开分店,把家乡的特色带给更多感兴趣的朋友。(陈瑾 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