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上千场文化惠民演出"走基层" 筑梦家园·文化同心

发表时间:2014-05-23 11: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筑梦家园·文化同心”在成都崇州演出 

  5月22日晚,成都市州羊马镇广场上民乐悠扬、掌声不断,成都民族乐团的艺术家带来大型民族交响音乐《锦城丝管》,这是“筑梦家园·文化同心”2014年成都市“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场次之一。据悉,该文化惠民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文化局、成都市文联承办。从今年4月至明年3月,“走基层”活动将持续一年,把上千场优秀文艺演出送到群众身边。

  演出精彩互动活跃 市民开心直呼过瘾

  5月22日晚,演出在民乐合奏《花好月圆》中拉开大幕。民乐团的演奏以欢乐为主题,阿吉太组合萨其拉演奏的马头琴《故乡》《菠如菜》有着浓郁的草原特色;青年二胡演奏家王丹的《荷塘月色》,将观众带到美丽的荷塘边。演奏家杨建民带来的葫芦丝和巴乌的演奏,甚至搬来孔雀羽毛和油纸伞,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演奏《阿瓦人民唱新歌》时,杨老师还邀请现场一位4岁的小朋友为其打鼓伴奏,掀起阵阵高潮。

  现场还穿插许多关于民乐知识的有奖问答,现场观众踊跃举手,互动活跃。羊马镇中华村一组65岁的雷金成大爷推着病妻张建芬来看演出,夫妻俩看得津津有味。雷大爷说,众多节目中,他最喜欢听葫芦丝,“年轻时喜欢听唢呐,现在喜欢听葫芦丝。”张建芬也很开心,“好看、好听、过瘾!希望政府多送演出下来。”66岁的王学东说,“以往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民乐演出,今天第一次在家门口欣赏,真的很精彩。”

  政府面向社会采购 把惠民演出送到群众身边

  据悉,此次文化惠民活动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大兴市战略、依法治市等为主题,结合道德模范宣讲、百姓故事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展开。

  据介绍,为保障惠民演出的顺利实施,从市委、市政府,到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市)县都给予充分的经费保障和人力支持,安排专项资金投入,并由专人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和进度安排,以及创作、演出团队的组建,以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通过媒体、微博、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我市的文化惠民政策。

  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以往用于养文艺团体的钱,用于政府采购,向市属院团和社会文艺团体购买节目,把文化惠民活动送到田间地头、学校社区、厂矿企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这也是政府实现从办文化到管文化转变的具体体现。”

  名团名家联袂参演 

  全年惠民 演出上千场

  目前,“筑梦家园·文化同心”2014年成都市“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已全面开启。接下来一年列入计划的惠民演出已达上千场。其中,市文化局直属的国有专业院团、市文联组织文化团体和文化企业都将参与;各区(市)县也将各创排两台节目,并在所在地开展多场演出。

  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说,今年的惠民演出种类齐全,话剧、戏曲、器乐、歌舞、曲艺、小品、杂技、交响乐、木偶剧……丰富多彩的演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实惠的文化大餐。”据悉,演员队伍中,不乏像“二度梅”陈巧茹,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者、著名金钱板艺术家张徐等知名艺术家。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也将以文艺志愿者小分队的形式赴贫困边远地区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成都晚报记者 王平平 摄影 王浩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