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创新文化惠民举措 打造不落幕的群众文化高新品牌

发表时间:2014-08-14 10: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承载产业,惠及民生。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如何通过创新文化惠民举措,打造民生“软环境”?紧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今年成都高新区通过创新“市民主体、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协同”模式,启动了成都高新区市民文化艺术节暨社区艺能提升工程,通过“一条线”的穿针引线,最大限度让文化活动“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打造群众满意的文化活动区域品牌。

  架构筹委会—专委会—组委会

  打造“不落幕”的群众文化高新品牌

  6月9日,成都高新区市民文化艺术节筹委会成员见面会如期举行。在此次见面会上,辖区6个街道筹委会成员首次“面对面”,共谋市民文化艺术节推进的“一盘棋”。

  据悉,打造市民文化艺术节,成都高新区通过公开遴选,引入社会组织爱有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政府服务从以往的“全管理”转向“搭平台”,从最基层的街道、社区入手,通过“由下而上”的网上征集、街道推荐、居民自荐,搭建市民文化艺术节筹委会—专委会—组委会。即筛选社区文化艺术能人组建筹委会,再经过开展活动以“赛场选马”的方式细分为专委会,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组委会,让群众全面参与机构组建、团队遴选、节目策划、活动执行等全流程。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都高新区此次通过‘市民主体、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协同’模式,全面参与策划、推进市民文化艺术节,将以往分散的,见子打子的群众文化活动,变为贯穿全年打造的‘不落幕’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特色活动的举办为动力,在活动中推进模式的变化,使群众文化活动从以往相对的“被动参与”,向全民的“主动融入”转化。

  群众文化赋能于民

  立体构建“文化地图”群众应需入门

  “每个街道设立群众‘家门口’的筹委会,文化节怎么建,文化活动怎么推,都是来自最基层的群众声音。”记者了解到,根据大量基层调研,成都高新区从中遴选出最具人气的六项文化活动,设立“文化地图”,将文化活动与六个街道的筹委会“嫁接”。辖区的肖家河、芳草街、石羊、桂溪、合作、中和街道“各司其职”,分类启动美食及实用艺术、音乐、舞蹈、戏剧及曲艺、书法及绘画、摄影摄像主题文化活动,由成都高新区6个街道分别承办一个类别的主题艺术节,最后在成都高新区层面开展一场综合性的精品艺术节。

  “如此一来,成都高新区就构建起了纵向到底、覆盖辖区最基层的立体群众文化活动体系,居民们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应需入门,融入‘全域通’的文化活动体系中。”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市民主体、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协同”的方式,将“孵化”更多的高新区文化艺术社会组织,这种“赋能于民”的方式,将更好地推动辖区群众文化艺术可持续发展。据悉,成都高新区市民文化艺术节的“开场秀”——美食及实用艺术《实全食美》分场,将于本月29日在肖家河街道鸣锣启动。(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