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全市建3014个社区志愿服务站

发表时间:2012-08-22 09:22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张光全医生(左)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其他医务人员

  道德讲堂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建立了3582个道德讲堂,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道德讲堂的力量不仅体现在弘扬雷锋精神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更体现在突出价值导向和感召力量,让道德讲堂的力量动起来,成为实践的源泉。

  在道德讲堂的建设中,成都市还结合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建设,开展道德讲堂实践活动,将“讲”和“行”结合起来。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已经建立了3014个社区志愿服务站。每个社区服务站有6支志愿者队伍,由社区站长担任站长。

  结合道德讲堂的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活动,不定期组织居民开展敬老、爱幼、助残活动,帮助社区老人打扫卫生,到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劝导……真正将“道德讲堂”落实到实践当中。

  “讲”“行”合一,在成都市的窗口行业更是如此。各个部门都把“道德讲堂”和日常服务工作相结合,让优质服务真正惠及市民。为了保证对窗口行业的监督,成都市还专门建立了市民督察员和消费者义务监督员两支队伍,重点对全市公共场所和食品、窗口行业开展巡查。

  人物故事

  张光全:1979年从医,现在是市六医院肝胆外科的主任医师。市六医院肝胆外科每年要做2000多台手术,其中有一半都是由他主刀。这些年来,他在医院里待的时间远多于在家里的时间,只要在成都,他都坚持每天晚上到医院查房。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道德讲堂·市医管局

  从医30多年 他坚持每晚到医院查房

  工作30多年,张光全参加过很多次学术会议,但还从未参加过专业之外的讲座。这次讲座,由同事讲述他的故事,而他则成了嘉宾。在今年8月10日的这场“道德讲堂”中,成都市管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被这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道德力量深深打动。

  坚持查房30多年

  他挽救多位患者

  张光全1979年从医,1983年转入肝胆外科,现在是市六医院肝胆外科的主任医师。市六医院肝胆外科每年要做2000多台手术,其中有一半都是由他主刀。这些年来,他在医院里待的时间远多于在家里的时间。除了外出开会和休假,只要身在成都,他都坚持每天晚上到医院例行查房。

  今年5月1日傍晚,一个小伙子腹痛入院,被收治在肝胆外科病区。值班医生对他做了急诊输液处理,患者的病情趋于平稳。值班医生准备继续观察再做治疗。这时,张光全到医院查房,听了值班医生的汇报后,凭着他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病人并没有脱离危险。他立即对患者进行检查,发现患者不是普通的腹痛,而是肠绞窄,需要马上手术。就这样,小伙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除了坚持查房,张光全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2007年,一位患者来到市六医院,看到张光全就流下眼泪,哀求张光全为他做手术。原来,这位患者胆道损伤后已经做了3次手术,但黄疸仍然进行性加重。这种情况下,做手术的风险很大,很多医生都不敢为其做手术。面对患者的苦苦哀求,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张光全顶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为患者做了胆道修复手术,最终取得了成功。

  强化优质服务

  11家医院设“道德讲堂”

  听完张光全的故事后,11家市管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都被深深打动了。他们纷纷提问,与张光全进行交流。“张主任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医德和医疗技术同样重要。”一位医务人员感慨道。

  据了解,市医管局希望借助“道德讲堂”活动,在11家市管公立医院营造“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在现场的发言中,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生的道德力量可以加强患者与医生的交流沟通,从而改善医患关系。而市医管局从成立之初,就要着力提升市管公立医院的持续供给能力、核心竞争能力、产业拓展能力、温馨服务能力、文化培育能力等“五大能力”。医生良好的医德医风,能够提高医院的温馨服务能力,这也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市医管局希望借助“道德讲堂”的宣传,来加强医院的优质服务。

  今后,11家市管公立医院都将设立“道德讲堂”。“道德讲堂”示范宣讲活动将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除了医护人员,患者也将被邀请参加“道德讲堂”活动,以便更好地与医生交流。成都商报记者 祝迅 摄影记者 王勤

  人物故事

  汤倍:去年调入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住房保障科任科长。为了掌握住户情况,他和同事组织物业公司进行了一次住户抽样调查,抽取了7个保障房小区当中租住保障房的3094个家庭、共计6389名居民。并将收集到的住户求助信息,与相关部门对接,建立合作机制解决问题。

  道德讲堂·市房管局

  调查3094个家庭

  为保障房租户解决困难

  截至今年6月,成都市中心城区已有7个集中型保障房小区、8024套保障房,其中分散在五城区的有1408套零星保障性住房。这些房屋的使用管理工作,都是由汤倍所在的成都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住房保障科负责。在7月12日市房管局“道德讲堂”上,正是汤倍,让人们深入了解了保障性住房的相关工作。

  调查困难住户

  对接政府部门帮扶

  去年,汤倍调入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住房保障科任科长。为了掌握住户情况,了解住户需求,汤倍和同事组织物业公司进行了一次住户抽样调查。这次调查抽取了7个保障房小区当中租住保障房的3094个家庭、共计6389名居民。

  汤倍了解到,对低保家庭,其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有帮扶机制。但对于人户分离的困难户,社区无法提供相应的服务。在7个保障房小区中,共有8014户均处于人户分离状态。为了帮助这些困难户,每个星期,汤倍和同事都会跑遍管理的7个集中型保障房小区。除了进行保障房小区巡查之外,更繁重的工作是将收集到的住户求助信息,与相关部门对接,并建立合作机制解决问题。比如,与团市委共同在保障房小区里建立志愿者之家,定期举行文化活动;与市残联对接,在保障房小区里建立残疾人服务点,提供关爱服务;与市总工会就业帮扶中心联系,定期举行专门对口保障房小区居民的招聘会,解决他们的生计来源;与成都老年人基金会合作,由基金会筹资购买西部老年联合会的社会服务,让保障房小区的老年人“老有所养”……

  同时,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也与市司法局、市卫生局、团市委、市残联等部门联合制订相关方案,给保障房小区的后期管理搭建长效保障机制。

  开办道德讲堂

  改善干部作风

  截至8月16日,市房管局已精心打造了一个示范“道德讲堂”,并开展了4次“道德讲堂”活动,已有超过400名职工参加。

  在7月12日的“道德讲堂”上,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住房保障科科长汤倍以及成都好人公交司机赖小刚作了演讲。“汤倍和赖小刚都是我们身边的人,他们的故事就是我们身边的故事。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应该努力做到。”一位职工表示。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汤倍的例子不仅仅展示了道德的力量,更是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体现。因此,市房管局希望将道德讲堂和干部作风教育实践活动融合起来,通过“道德讲堂”的宣传来改善干部作风建设,从而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为此,市房管局专门组成了15人的“道德讲堂”宣讲队伍,每月至少举办一次道德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