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响应"带头人"行动 志愿者分队劝导"越位"者

发表时间:2013-05-09 07: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绿灯亮前那几秒行人最易闯红灯  

  5月7日,志愿者屈光贤发出“每个路口都应有‘带头人’,希望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能加入进来,彻底拒绝‘中国式过马路’”的呼吁后(本报前日报道),不少市民纷纷通过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报名,争当“带头人”。5月7日,来自过街楼社区、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处的5支志愿者小分队,分别前往一环路人民北路路口、人民中路三段与文武路交叉路口、红照壁路口、锦江宾馆路口、领事馆路口,开展“带头行动”。各路口的“带头人”都发现,绿灯亮前那几秒,行人最易闯红灯。

  老妪闯灯遭拉回:以后不再闯了

  地点:人民中路三段与文武路交叉路口

  5月7日早上8点半,正值上班高峰期,人民中路三段与文武路交叉路口,人流量和车流量都比较大。因为赶时间,不少人在红绿灯变换的那一刻强行冲到马路中间,导致车辆过马路的时间被耽搁。此外,个别电动车为图省事,直接逆向过马路,对路口的通行率也造成了影响。记者看到,当红灯亮起的时候,志愿者们会伸直手臂,示意行人止步;绿灯亮起,他们又带领行人有序过马路。

  “成都带头人”行动案例:一位头发花白的婆婆没等绿灯亮起,看准车流量变小,就迈开步子向马路对面走去,不少车辆为了避让婆婆,紧急刹车。“成都带头人”黄小华赶紧跑上前,将婆婆重新拉回到“安全岛”。“婆婆,您这样乱闯红灯,不仅影响车辆的通行,对自身安全也是极大的危害。”黄小华说。最终,在黄小华的耐心劝导下,婆婆表示以后不再闯红灯了。

  闯灯特点:绿灯亮前“越位”多

  地点:一环路人民北路路口

  5月8日下午5时许,在一环路人民北路路口斑马线前方,3名“成都带头人”一字排开,示意陆续聚拢的行人耐心等红灯,并对一些想要“越位”的行人进行劝导。“别个志愿者都站在那里了,衣服上还有‘拒绝中国式过马路’那么大的几个字,我们肯定不能乱站嘛!”不少行人见状,都规规矩矩地站在了志愿者的后面等红灯。

  “成都带头人”行动案例:一名20多岁的小伙在等了一会儿红灯后,趁绿灯快亮前、路口车辆减少的空档,提着个袋子就往路中间冲去!“帅哥,等一下嘛,现在还是红灯啊!”“成都带头人”张金婷急忙叫住小伙,后者回头见所有人都在盯着自己,尴尬地笑了笑,又提着袋子转身回来了。

  “要当好‘拒绝中国式过马路’的带头人,不仅要站在最前面,还得劝导大家都不要‘越位’。”“成都带头人”张金婷说,昨日闯红灯的行人几乎都是等了很久,还差几秒就是绿灯了,便开始慌着过马路了,“那么久都等了,也不差最后几秒嘛!”

  敢于“张嘴” 劝导才更有作用

  地点:锦江宾馆路口

  5月8日上午9时许,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一支志愿者队伍前往人民南路锦江宾馆路口“上岗”。尽管有极少数人面对红灯置若罔闻,但绝大部分市民一经提醒,都会停下脚步。

  “成都带头人”行动案例:一位大姐面对红灯熟视无睹,迫不及待地向马路对面冲去,在她的带领下,一些市民也开始效仿,浩浩荡荡地准备过马路。志愿者沈心宇赶紧跑到大家面前,将手臂伸开,“请大家遵守交通规则,耐心等待绿灯!”在沈心宇的劝导下,大家都觉得有些惭愧,慢慢退回到“安全岛”上。

  “遇到这种情况,进行文明劝导一定要敢于‘张嘴’,看到行人与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定要及时劝阻,但是态度要和蔼。我们相信,在广大志愿者的引导和示范下,文明出行会成为每个市民自觉的习惯。”经过1个小时的劝导,“成都带头人”黄小华已经非常有心得了。

  同步播报

  电瓶车爱抢“绿灯变红”时

  地点:人民南路领事馆路口

  受访对象:骑车巡查的协管员

  看到“成都带头人”在参与拒绝“中国式过马路”的带头行动时,一位骑着电瓶车在人民南路领事馆路口巡查的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在她平时工作时,闯红灯现象比较明显,“特别是骑电瓶车的,觉得自己速度快,老是要抢绿灯刚变红那几秒的时间,这样更危险。”她称,“有了成都带头人,几乎没有人闯红灯了,人与人之间的影响作用还是挺大的,希望志愿者们能坚持下去。”

  记者发现,这个路口没有“成都带头人”带头时,10分钟内有4名行人和一辆电瓶车闯红灯,都被交通劝导员劝下了。志愿者们冒雨来来回回在十字路口走了10次,闯红灯的行人和电瓶车明显减少,直至没有。

  非机动车路口逆行比较严重

  地点:红照壁路口

  受访对象:交通违章者陈女士

  因开车违规,扣分超出被要求在红照壁路口做文明劝导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天在路口进行文明劝导的3小时里,让她感触颇深。“每当这个路口出现行人闯红灯时,我都会向他们挥动小红旗进行制止,但非机动车逆行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为了道路的顺畅,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别再闯红灯,也别再骑车逆行了!”陈女士称。

  成都晚报记者 谢红 易启明 何亚男 秦菲 摄影 吕国应 王红强 黄尚斐

  记者注意到,这个路口除了玩手机、听音乐的行人容易闯红灯,信号转变时行人“越位”现象也存在:在一次绿灯刚变成红灯的刹那间,一位骑电瓶车的男子和一名行人突然快速冲了出去,抢着机动车启动的时间过了马路。

  新闻对接

  企业自发争当“成都带头人” 

  今日在5个路口“上岗”

  “我们不仅是商家更是市民,有责任有义务为城市交通的畅通出一份力。”昨日,见志愿者到路口卖力地当起不闯红灯的“成都带头人”,一环路人民北路路口附近的餐饮企业“土连锅”经理李先生也表示,要积极加入到劝导“中国式过马路”的队伍中来。李经理说,文明交通不仅体现着城市形象,也惠及每个人、每个企业。

  位于文武路(原成都剧场)路口附近的圣地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昨日也向成都晚报记者表示,将让员工到路口当“成都带头人”,引导闯红灯的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今日上午,在昨日出现“成都带头人”的一环路人民北路路口等5个路口都将出现企业志愿者的身影。

  成都晚报记者 锁千程 林姝霏 实习生 刘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