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废物利用漫画宣传:四地千名志愿者宣讲保护山川河流

发表时间:2013-05-24 07: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小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保护山川活动

  都江堰团队

  进景区 发纸制“垃圾袋”

  “我们带来了宣传资料,环保袋,还有志愿者们亲手做的垃圾袋……”昨日早上8时许,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的志愿者统一着装,来到南桥广场。搬桌子、布展、摆宣传资料,启动仪式还没开始,志愿者就忙碌起来。早上9时许,他们开始向过路人群分发卡片、环保袋和资料,宣传“古法治水”、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我们带志愿者去龙池学习了古法治水,今天,志愿者们还要去南桥边做宣传……”都江堰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南桥河边有很多饭馆、烧烤和夜啤酒,“到了晚上,有些喝醉的人会把酒瓶扔进河里。”她带领志愿者们拿上宣传牌,开始沿河边在商家门口挨个张贴,“希望人人都能保护都江堰水源。”

  与此同时,另一拨志愿者们带上纸质“垃圾袋”出发了。他们进入离堆公园景区,向那里的游客分发“垃圾袋”。“You can throw the rubbish into this bag,and it is free……”(您可以把一些垃圾扔进这个袋子里,您可以免费使用)志愿者们遇到一些外国游客,开始用英文向对方讲解“垃圾袋”的制作过程和使用方法。“垃圾袋是纸制的,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可降解,携带方便。”

  郫县团队

  做漫画宣传册 挨家讲环保

  在志愿者队伍中,身穿蓝色志愿者背心,头戴红色志愿者帽的是来自郫县的志愿者。据了解,这些志愿者由郫县文明办、郫县环保局、郫县水务局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他们的宣传册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用漫画的形式把环保知识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出来。

  在郫县志愿者的服务点位上,桌面摆放了各种宣传小册子,紧密围绕“保护水资源”的主题,其中有“节水小常识”、“四川省饮用水源保护管理条例”、“水资源宣传手册”等。在制作精美的日历上,印制着“保护饮用水源 保护人类生命”的环保理念。这些实用又好看的宣传册,让现场很多市民都围在了郫县志愿者服务点位。

  “我们平时都会拿着这个卡通宣传单,去挨家挨户地讲解环保知识。”郫县文明办主任王鹏告诉记者,由于郫县位于成都上风上水的方向,成都的饮用水和郫县的环境保护息息相关,他们在饮用水保护上,也做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王鹏拿出一张画满漫画的彩色宣传单并介绍,这张漫画宣传单是他们针对水源地居民而制作,由志愿者上门为其讲解环保知识: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分类、不喷洒农药等等,这些措施,都很好地保护了水源地。

  不仅如此,郫县文明办还开展了“志愿者林”的栽种。据介绍,通过发动志愿者去“志愿者林”种树苗,现在“志愿者林”规划已从10亩增加到45亩。

  汶川团队

  防治水污染 广场成“课堂”

  “阿姨,知道水污染是怎么造成的吗?”“美女,来了解下,咋防治水污染吧!”……来自汶川的环保志愿者,在南桥广场向来往市民和游客发放各种防治水污染的资料,对生活饮用水的来源,存在哪些水污染以及如何防治水污染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乐山游客王名哲告诉记者,志愿者的宣讲很形象,简单几句话,就能基本了解水污染来源、危害及防治,“志愿者给我上了一堂环保课,这些资料就是环保教材,我要拿回去给儿子儿媳等家人学习学习,让他们在平时生活中减少水污染!”多种树、出行多坐公交车、少用含磷洗衣粉……一些路人和游客在听志愿者讲解环保知识的过程中,还不时为环保支招。

  “希望我们的宣传,能让市民积极支持和参与绿色环保活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能环保的好习惯。”汶川团委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绿色生活其实并不难,只要您在意,只要您行动,我们的生活环境会更美。

  成都晚报记者 秦菲 何亚男 杨琳皓 谢红

  摄影 梁毅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