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已建成千余个道德讲堂 “好人”传递向善力量

发表时间:2013-08-23 07: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道德讲堂现场

  台上娓娓道来,台下津津有味,涤荡人心灵,传播正能量……也许你家附近就有一所这样的“道德讲堂”。它为老百姓“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提供了平台。目前,成都市已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窗口单位建成“道德讲堂”1000余个,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而通过道德讲堂这个“小切口”,城市文明“大文章”正被写就。

  而在“道德讲堂”系列活动中,市民看到了餐饮、药品等行业部门自律机制的诚信建设,聆听了吴永秀、黄莉等一大批“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道德讲堂”让正能量传递在市民心间,一分分向善的力量引领着大家前行。

  道德讲堂里

  餐饮行业共同约定坚守诚信

  8月11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市商务局、成都食药监局协办,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承办的,以“餐饮行业诚信做食品”为主题的“成都市道德讲堂”活动在市图书馆举行。活动以“规范成都市餐饮行业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强化行业监管,大力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促进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主旨。200余位餐饮同业公会代表和社区居民参加活动。 

  在观看《“油条哥”和他的“良心油条”》的电视节目后,大家表示,不用回收油是餐饮企业的道德体现,这样的企业得到认可理所当然。 

  四川蜀九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员工都文聪向大家讲述了一个有关“两包废弃油的故事”。“员工偷废油将面临开除,企业的严格管理值得学习。“我本身就是做中餐的,企业的诚信经营是餐饮这一行永远不能丢的,废油‘处理’丢掉的是一小部分私利,得到的是金钱买不来的好口碑。”市民和企业代表纷纷交流自己的体会、心得、感受。讲堂上,主持人还代表成都餐饮行业宣读了“成都市餐饮行业诚信公约”。

  好人为榜样

  传递内心向善的力量 

  道德模范引领着社会风气,看到了他们的行动,更多人会更自觉地追求内心向善的力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单位以及社区都组织了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等多样活动,传递正能量。 

  吴永秀是白莲社区的居民,自幼生长在东风渠边,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和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30多年来,吴永秀先后在东风渠内救起18名落水者,被人们称作“救水女侠”“救水110”。2004年,吴永秀还组织成立了“义务阻泳队”,劝导群众远离危险;2012年3月7日,吴永秀与成都市成华区文明办、白莲社区一起,依托以前的“阻泳队”,成立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除了阻止孩子下河、救轻生和落水人员外,还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义务服务。

  城市文明品牌 

  真实亲切 传播正能量

  如今,“道德讲堂”以及“成都好人”已成为成都市民心中的城市文明品牌。“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所有的人都是我们触手可及的,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你我身边,显得非常真实和亲切,因此,道德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就更强。”一位市民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市已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窗口单位建成“道德讲堂”1000余个,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我市已有300余万市民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

  今年来,成都市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每月评选产生“成都好人”。截至7月,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成都市12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记者 晨迪 摄影 杨永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