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美德少年汪荷彬 一朵坚强的小花

发表时间:2014-05-29 15: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美德少年汪荷彬是西寺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少先队员,在学校她成绩优异,是老师赞不绝口的好帮手,同学心里的好榜样;在家里她懂事乖巧,照顾生病的母亲,为外婆分担家务;她兴趣爱好广泛,喜爱书法和国画,多次参加美术比赛都获了奖。可是,谁又知道,这个平时看起来快乐、文静的优秀女孩,小小年纪却经历了比同龄人更多的磨砺,也锤炼了一颗比同龄人更坚强的心。

    在家里 她分担家务懂事乖巧

    汪荷彬的妈妈是一名智障患者,家里的事都帮不上什么忙,很多时候,她反而需要汪荷彬的照顾。汪荷彬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不堪家庭重负而离家打工,再也没有回来,她就跟着外婆一起生活。由于妈妈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事,她从小就非常懂事,学着做家务,努力减轻外婆的重担。除了帮外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以外,还担当起照顾妈妈的责任。给妈妈梳头照顾妈妈吃饭、穿衣,陪妈妈说话,教妈妈唱歌……她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力量让妈妈的生活丰富一些。

 

汪荷彬正在洗菜

    汪荷彬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婆婆的脚有关节炎时常疼痛,汪荷彬总会准备好热水为婆婆烫洗、按摩。有的时候水太烫,汪荷彬稚嫩的双手上被烫起水泡,她简单地涂了药以后,又继续其他家务劳动,水泡留下的痘痕又痒又痛,她从来不吭一声,说起这些,婆婆非常欣慰,“她是个乖孩子,主动帮我做很多事”。 

汪荷彬照顾生病的妈妈

    在学校 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

  汪荷彬的班主任刘老师起初并不知道她的家庭状况,直到看到她写了一篇关于妈妈的日记,看到每次都是她婆婆来学校才有所了解,“她是一个很娴静的女孩,是老师们的好帮手,只要交给她的事,她总是完成的特别好”。对于快毕业的汪荷彬,刘老师期待她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能将她的优点继续保持下去。

汪荷彬为外婆洗脚

  汪荷彬非常热爱学习,“她课间喜欢抱着书看”在同学眼里,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榜样,她也是开朗和倔强的“她认为对的事情,就会一直坚持”,也许正是这份倔强让她过早地扛起了家里的责任,不逃避也不喊累,汪荷彬告诉记者,“我不做这些家务外婆就会更累”,虽然学校和家里的事情会花费她大量时间,但她总能合理安排,“别人在家做作业的时候我就帮忙做家务,别人在学校玩的时候我就做作业”。汪荷彬从来不怨怼自己的遭遇,她的平常心让她学会坚强面对,“自己不要觉得自己不同就想得开”。

汪荷彬为母亲梳头

    坚持自己的爱好 学业和家人都不能放弃

  汪荷彬是班里的宣传委员,她的毛笔字和国画是她最喜欢也最值得骄傲的特长,在成都市第十届学生优秀人才选拔赛中她获得了三等奖,这或许不是最好的成绩,却是她不断努力的成果。她的周末既不像其他孩子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更没有去美术班培训的条件,她总是在做完家务、照顾妈妈后挤出点时间维持自己的这些爱好。 

汪荷彬特别喜欢毛笔字

    对于国画她很有自己的想法,“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没有人继续传承下去,就会在我们这代断掉,”以前的她想过当画家,后来觉得家庭负荷不能承受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在采访中汪荷彬的懂事和不符年龄的成熟让记者非常感慨,“可能以后学业会更忙,但是我绝对不把照顾家人的事放下。” 汪荷彬坦言有时候也会觉得累想放弃学业,“但以后家人老了,如果我不努力,就不能撑起这个家,学业和家人都不能放弃。”

汪荷彬八岁半的画

    记者手记
    汪荷彬的家庭遭遇和很多孩子比起来是不幸的,可是,她却像巨石下那一朵小花,凭借着顽强的生命力,努力地生长着,以不屈的姿势,向生活绽放着笑脸。她用一颗积极上进、宽容感恩的心感染着身边的人,天将降大任必将苦其心志,我们祝愿她因为比别人遭遇更多坎坷,而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