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运用移动智能技术管理文明城市 市民提建议更便捷

发表时间:2014-08-20 15: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13年底,成都市文明办推出了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平台的信息收集端是一款定制手机应用。上百名市民督查员拿着装有上述应用的手机在成都市的网吧、菜市场、车站、路口、院落等数万个点位收集市容市貌信息,观察与文明有关的行为,并通过手机拍照记录上传到后台汇总,形成统计数据,为成都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截止目前,该平台已运行近一年。

  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手机客户端,市民督察员李智浩一天的工作都要用它来进行,收到后台派发的任务后,就用

客户端到各个点位拍照记录,上传检查情况到后台。

   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督查员用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去记录问题,不仅用新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文明城市管理的相关数据更加直观,同时,更能及时反映群众意见,这是政府部门引入第三方力量管理城市的举措:由普通市民组成的市民督查员队伍,主动到群众中去收集信息,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8月19日,记者跟踪采访了市民督查员李智浩,记录了他和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的一天。

市民督察员李智浩检查火车北站售票厅的灭火器

  检查现场

   手机客户端拍下不文明现象 形成数据交给相关部门

  早上8点50,李智浩来到火车北站检查候车厅和售票厅,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打开他的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手机客户端,拍下火车北站售票厅,记录这一点位的情况。这一天,李智浩检查了5个点位,从金牛区到武侯区再到高新区。李智浩说,这就是一个市民督察员一天的工作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门负责的领域,涉及到自己领域的点位,文明城市智能管理系统每天会给每个队员分四五个点位,这些分到的任务,都要去检查,远一点的地方,三圈层区(市)县就只有坐长途车去,有的点位交通不便,就只能步行。”

  “车站属于窗口服务单位,我们要检查的东西比较多,标识标牌是不是按规定张贴,消防设施是不是有效,厕所是否干净卫生,窗口排队情况,无障碍设施情况,车站商家证照是否齐全,公益广告是否张贴。”李智浩说,“以前我们都是用纸和笔来记录,现在用这个客户端拍照,有图有真相,再写上文字描述、问题分类、问题的主体单位,比以前方便,工作效率也更高。”

  李智浩拿着手机拍了售票厅的窗口、服务台、消火栓、灭火器,“我们只记录看到的情况,像刚才在服务台抽烟那个,售票厅禁止吸烟,工作人员没有制止他,这种动态的情况我们会汇总到后台,形成一个统计数据报告,交给相关部门,由他们提出相关的措施改进。”

  候车厅,李智浩拿着手机重复着在售票厅所做过的事情,一些细节让他格外有成就感,“你看,这里有了老弱病残专座,上次我们来检查的时候没有,提了意见,现在就设置了。”

  李智浩说,正是这种成就感,让他有动力奔波在大街小巷,“至少,你能够看到你所反映的问题被解决了,一些东西正在变得更好。”

  火车北站检查完,已经11点20分,李智浩还不能休息,他得马上坐地铁到一环路,检查网吧和学校周边商店。“我们的督查内容分四个板块,综合板块、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网吧和学校这块都属于未成年人保护。”

  检查感受:改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网吧除了证照齐全,安全出口通畅,还要装四川省网络安全过滤软件,不能上黄网和一些不良网站,不能有未成年的顾客。”李智浩对于成都关于网吧经营的规定相当熟悉。  

  检查完网吧,李智浩迅速吃完午饭,拿着他的手机,前往附近的成都华西小学,“按照规定,学校周围两百米范围内,不能出现人流广告、性病广告、不能向未成年人卖酒卖烟,不能卖赌博类玩具,不能有三无产品。”

学校周边是市民督察员李智浩需要经常检查的点位

    学校周边检查完将近16点,李智浩坐公交车到神仙树公园,检查地铁工地和路口,“工地的话,要张贴中国梦的公益广告,门口道路要硬化,要有洒水的设施,裸土要有网覆盖,避免扬尘。”

市民督察员李智浩用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客户端拍照记录点位情况

  17点,李智浩来到神仙树北路和二环路南三段交叉路口,统计交通违规行为,他必须集中精力,观察非机动车、行人、机动车的交通行为,详细记录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的情况,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的情况,非机动车载人的情况,行人闯红灯的情况等。“这一两年市民素质明显提高了。”李智浩说。

  后台运行:数据分类整理 派发责任主体

  李智浩这一天记录的数据和信息去了哪里?

  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督查员收集上传的信息会马上出现在我们后台,我们会对这些信息进行审核,看它是否属实,属于动态问题还是静态问题。”

  如果是静态问题,那就进入信息流转系统,派发给相关的责任主体。如果是动态问题,则将信息纳入查询统计系统,形成数据报告,交给相关部门作为政策和举措的参考。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市民督查员用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去记录问题,不仅用新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文明城市管理的相关数据更加直观,同时,更能及时反映群众意见,这是政府部门引入第三方力量管理城市的举措:由普通市民组成的市民督查员队伍,主动到群众中去收集信息,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此外,文明城市管理平台还包括了成都本地的社交应用“In成都”,市民可以通过该软件向相关部门提出自己的意见,对市容市貌和市民行为进行评价。该负责人认为,“这个平台既有政府邀请的第三方主动发现问题,也有群众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渠道,较为全面地搜集了文明城市深化工作中的信息和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