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开学第一课 与父母共享“好家风”

发表时间:2014-09-01 07: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经过漫长暑假的休息调整,成都全市中小学生又迎来了新一轮开学季。8月31日,成都市各所中小学就已陆续完成了开学前的学生报到工作,精神焕发的同学们于今日一早纷纷踏入美丽的校园,开启秋季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新学期开学,同学们在校园里感受到的将不仅仅是时间季节的变化,更有主题课程的不同所带来的新鲜感。记者从成都市各区(市)县的多所中小学了解到,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和老师们可谓颇费心思,在让家长和学生体会到浓浓的家庭温情同时,也将“好家风”的理念不断弘扬推广。

  教孩子“奉献”

  将爱心传递更多人

  从众人皆知的“孔融让梨”的故事,到新闻报道中病危患者临终前捐献器官的感人事迹,“奉献”一词永远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爸妈不爱吃肉,宝贝吃。”这句父母曾对孩子撒过的善意谎言也在多个家庭中不断上演,实际上,这句简单的“谎言”蕴含了父母对孩子的无私奉献之情。

  在泡桐树小学(南区)的开学第一课上,学生和家长志愿者纷纷上台,共同讲述父母教会孩子懂得奉献的故事。由己及人,孩子们在懂得了父母的苦心之后,也将奉献精神带到了更广的层面——一支志愿者服务队随即成立,并现场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号召全校同学加入志愿者队伍,并来到宽窄巷子,把爱心传递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身上。

  温江区通平小学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则在两位学生代表亲身经历的“父母教会我”小故事中拉开了序幕。“在成长过程中,父母抚养我们、教育我们、教我们生活、教我们做人、教我们勇敢坚强、教我们宽容谦让”……虽然父母所教会孩子们的并非寥寥几句话就能说得清,但从短短的回忆过程中,全体同学依然能深刻体会到父母对于孩子的奉献究竟有多伟大。“我们唯有努力学习,让父母宽心,将无私的爱心奉献给更多的人!”

  百善孝为先

  换位思考感恩父母

  百善孝为先。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学生学会爱自己的父母,进而实现爱的传递,把爱父母、爱家庭的感情扩大到爱他人、爱社会、爱祖国的崇高境界,在祝国寺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纷纷换位思考,感恩父母。对父母说感恩的话,在班会中交流并互相学习关爱、孝敬父母的体验,用打扫一次卫生、做一次饭、洗一次衣服、给父母洗一次脚等体验活动体会父母平日照顾自己的艰辛……第一课里的要求让学生们静默思考,明白“孝”的真正含义。

  “我亲爱的孩子,当我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有一点耐心。”“亲爱的爸爸妈妈,当您老了,不再是现在的您,我会理解您,耐心地对待您。”……在金牛人北小学(西区)的开学典礼上,孩子和父母合演了一场配乐诗朗诵,模仿父母老去后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状况,对照父母在孩子们小时候耐心关爱的故事,引导学生们懂得感恩父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青白江区实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几位学生代表更是用讲故事的方法,分享了父母对自己无私的爱,在号召全体同学感恩父母的辛勤付出的同时,也感恩老师同学的陪伴,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

  树立好榜样

  与孩子聊家风家训

  孝道、诚信、友善、勤俭、知礼、担当……这些父母从小教给孩子们的家风、家训在都江堰七一聚源中学的开学第一课里再次被回忆和探讨。通过学校采集的视频,数名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们侃侃而谈“父母教会我什么”“我教会孩子什么”“家风是什么”……各个班级里的开学第一课并不是读课文、讲知识,而是进行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的主题班会课。学校老师表示,与书本里的课程知识而言,“家风教育”更为重要,“首先在家庭教育中要有好家风,让学生懂得感恩,才能培养其完善的人格,成为高素质人才。”与七一聚源中学类似,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上也采用了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父母教会我怎样做人”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教育学生学会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并延伸至生活中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言传身教树榜样,知书识礼伴成长”。郫县郫筒镇第一小学在开学第一课上则通过现场“模仿教育”的方式,对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父母则提出了“要求”:引导父母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鼓励他们做孩子的好榜样,帮助孩子养成诚实守信、孝敬感恩、团结友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家长们不仅带着孩子一起向老师行尊师礼,更为孩子送上了亲手写就的祝福卡片,作为孩子们开学第一课的礼物。(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