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创新道德讲堂模式 以微话剧形式讲述好人故事

发表时间:2014-09-15 07: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刘明松老人的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市民并不陌生,但由过去道德故事员的讲述变为微话剧演出,颇具创新的演绎形式十分出彩,令观众耳目一新,活动现场掌声连连。

微话剧主人公原型——2013年度“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刘明松

  日前,可容纳300名观众的成都图书馆礼堂座无虚席,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武侯区文明办承办的市民道德讲堂“见义勇为”篇正式开“讲”。成都市对本次道德讲堂活动进行了大胆创新,在编排设置和内容表达上突破了以往“七个一”的固化流程和环节,运用情景剧表演取代传统视频播放,以微话剧的全新形式讲述了成都市道德模范刘明松老人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

道德讲堂中,通过三幕微话剧,真实再现了2013年度“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刘明松老人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

  本次道德讲堂中,通过“喊话刘爷爷 十多年不间断”、 “邻居煤气泄漏 刘爷爷冲上前”、“勇于斗劫匪 打动身边人”这三幕微话剧,真实再现了2013年度“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刘明松老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故事。特别是故事原型刘明松老人与观众的现场互动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不仅为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而喝彩,更为刘明松老人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微话剧演绎成都市道德模范刘明松老人的好人事迹,从2001年起,刘大爷防盗喊话,十多年不间断。

   刘明松老人是“2013年中国好人”,他身患直肠癌和肝癌的“双癌症”,但他总“爱管闲事”,一次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充分彰显了一位勇者的精神。刘明松老人的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市民并不陌生,但由过去道德故事员的讲述变为微话剧演出,颇具创新的演绎形式十分出彩,令观众耳目一新,活动现场掌声连连。“我听了好多场的道德讲堂,这样的形式更贴近百姓生活,很受触动。”活动现场的陈女士这样说道。

从2001年起,刘大爷就当起了社区的义务巡逻员。在过道里拾到钱包,几经周折物归原主;巡逻时,小区一住户飘出一股煤气味,他踹开房门,迅速关闭阀门;汶川地震时,他也挺身而出,用喇叭对小区居民喊话,转移老人。

  除了将道德模范事迹演绎成微话剧,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武侯区社区学院精心制作的道德讲堂宣传片,以传播社会正能量为主题,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主体,直观鲜活的画面,赋予了“道德讲堂”新的活力。(来源:成都日报)

现场座无虚席,观众纷纷表示,以微话剧的形式展现好人故事,这种做法非常新颖,非常容易接受。

     近年来,成都市道德讲堂活动蓬勃开展,百姓既是道德讲堂主体,又是直接受益者,讲堂本身也不断从群众中汲取精华、获得力量,更把“道德的种子”撒播到群众中去。(来源: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