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国内首家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在成都邛崃开馆

发表时间:2014-11-02 22: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全国首个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邛崃开馆 

  10月30日,全国首家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全国孝道文化论坛活动在成都邛崃市固驿镇仁孝文化广场正式启动,7名全国知名孝子专程来到了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该博物馆由当地村民自发捐款800多万元修建而成,从当天开始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示孝道

  国内第一家

  “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川剧之乡”固驿镇的公义村,是以“传承孝道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纯公益性社会服务项目。据悉,该博物馆建设由固驿仁孝文化促进会发起,也是目前全国首家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据介绍,“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从策划设计到调整用地、拆除破旧房屋、建设装修、收集布展,历时整整两年。该项目改造河滩荒地13亩,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由500多位当地村民和爱心企业自发捐资修建,总投资800余万元。“博物馆建设得到了包括孤寡老人、学生等在内的公义村村民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大家纷纷捐资,同时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博物馆项目建设发起人之一、固驿仁孝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廖林告诉记者,听说要修建孝道文化博物馆,不少村民还无偿让出了自己开垦出来的河滩荒地,这让他非常感动。

  据了解,该博物馆主要通过实物、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集中展现当代孝道故事,积极宣传当代孝道典范。当天,博物馆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并与参观者进行互动和宣讲。“希望影响每一位参观者更多地去孝亲敬老、崇德向善、感恩社会。”廖林告诉记者,希望用十年的时间,力争将博物馆打造成为“全国孝道文化教育基地”,并将结合各项老年服务产业不断努力发展,比如制作孝子保健养身原酒、孝子邛竹杖、孝文化邛窑陶器、竹编等,让邛崃特产随着孝道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展陈丰富

  来自全国各地

  记者看到,在博物馆入口处,大门回廊处石墩上,“仁”“义”“孝”“道”四字赫然在目。博物馆内,设有陈列24孝的展区、展陈各种孝子故事的综合区等。在综合展区,一辆写有“感恩号”的板车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原来这是荣获“2011年中国十大孝子”称号的王凯、王锐兄弟俩,为带母亲周游全国而自制的板车。“震撼、感动,这是真正在‘孝行天下’啊!”前来参观的退休教师王家荣说,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参观、感受一下孝道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据介绍,该博物馆面向全国,多层次、多领域地收集了众多国内知名孝子感人肺腑的事迹材料,其中既有全国“十佳孝贤”“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以及“当代中华新二十四孝”人物等,截至目前,馆内已经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展品600余件,下一步,还将面向全国继续收集更多的“仁孝故事”。廖林告诉记者,尤其令他感动的是,“忠孝两全”的河南警察王春来还向博物馆捐献出了他在照顾瘫痪父母12年中的许多感人的行孝物件,足足有一卡车。邛崃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将把“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基地,组织中小学生、社区群众等前往参观、学习。当天下午,“全国孝道文化论坛”也拉开帷幕,王春来、王凯、王锐等7名全国知名孝子参加了论坛,并为现场的300余名市民讲述自己的孝道故事。当天晚上,在固驿仁孝文化广场还举行了“孝行天下”宣讲活动。 (刘洪 陈丹  杨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