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将传统婚俗文化融入道德讲堂 倡导家庭和谐谱写文明家风

发表时间:2014-11-04 07: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深红的地毯、大红的灯笼、鲜艳的礼台,成都市郫县望丛祠广场在精心装点下显得分外喜庆。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传统汉式婚礼,在现场近千名观众的见证下,六对夫妻完成了他们难忘的结婚典礼。他们中,有古稀老人,也有年轻伉俪,在这一刻,浓浓的情谊将他们维系在一起。“跟我想象中的婚礼完全不一样,它不仅让我们接受了传统文化的洗涤,更让我们知道,悉心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不仅是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更是对于文明家风的传承。”婚礼现场,新人向梅这样说道。

  为3对婚龄超过30年的老夫妻和3对年轻夫妇举办了一场传统婚礼,让老人们为新夫妇送上深情的祝福,是婚礼的主题。这一场别具意义的集体婚礼,无数人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更有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参与。郫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谱写文明家风,倡导家庭的和谐文明,不仅要体现在形式上,更要深入每个人的内心。通过这项活动,将传统婚俗文化融进了道德讲堂,能让大家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也能让更多人体会到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每个人的应尽之责。

  圆梦

  在传统婚礼上缔结连理

  11月2日上午,简发生和周琼芳两位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早早来到望丛祠广场,他们将要参加一场人生中重要的仪式——结婚典礼。第一次穿上汉服,两位老人有些激动。“我们虽然已经七八十岁,结婚都已经好几十年了,现在是儿孙满堂,但是从来没有举行过一场像样的婚礼,我们要在今天补上。”周琼芳老人说,这对已经年近八旬的老夫妇,在儿孙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郫县传统婚礼活动。和他们一样,黄克俊、吴秀兰和向贵彬、彭国清这两对老夫妇也成了活动的主角,和伴侣携手走过三十年的光阴,但老人们对于美好婚姻的向往和坚持从未改变过。

  来到现场的还有3对年轻夫妻,向梅和李涛就是其中一对。“我们都是外地人,来郫县工作认识的,已经交往两年了,这里充满了我们的美好回忆。所以我们决定参加这次传统婚礼,将我们最美好的记忆永远留下来。”向梅说,当得知有这样一场有意义的婚礼时,她和丈夫感觉到,这不仅是一个惊喜,更是美好生活对他们的祝福。

  “它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华丽,很朴素,也很朴实,却透出浓浓的情谊。”虽然在婚前,新人们对于自己小家的未来都有所考虑,但真正到了现场后,厚重的传统元素又让他们产生了新的思考。“中国有句俗语,家和万事兴,在这一刻,这样的感觉更加强烈,我们今后不仅要为自己的小家打拼,更要把大家建设好,把子女教育好,让他们都能谦和、懂礼,更有担当,在平凡的生活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心愿

  将孝道和睦继续传承

  参加传统婚礼的六对夫妻身着汉服、腰悬美玉在司仪的安排下开始了婚礼,他们相互揖拜,用古典优雅的方式完成了入场礼、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等传统仪式。

  在结婚仪式中,6对夫妻交换了信物、签下了婚书,在全场近千人的掌声中完成了结婚仪式,更令人感动的是,老夫妇们更亲自为三对新夫妻颁发了结婚证和婚书。简发生和周琼芳夫妇在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和婚书的时候,显得特别激动,因为眼前的新人任潘和王叶是自己的孙女婿和孙女。“听孙女说他们要来参加今天的婚礼,所以我们也来了,我们不仅自己举行了婚礼,也是他们婚礼的见证人。”

  “这是一种传承的象征,因为这3对老夫妻都是风雨同舟几十年的伴侣,他们用自己的勤劳、节俭、善良维护着家庭和谐,如今都已是儿孙满堂,他们是每个年轻人最好的榜样。”工作人员介绍,“培养良好的家风,重视家庭的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举办传统婚礼既是为了引起大家对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也是为了让每个家庭成员认识到家庭和谐的重要性。”

  在婚礼现场的祝福墙上,写满现场观众对新老夫妻的祝福。“早生贵子”“幸福安康”“有情人终成眷属”等温暖的话语,充满了浓浓的情谊。“这次举办的传统婚礼活动很感人,为老夫妻们补办了一场婚礼,让他们晚年的生活更加美满,也为新夫妻开启了新生活的门,非常有意义。”现场观众林怀民说,通过这次活动让他重新认识到家庭的重要。

  “婚礼只是一个仪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仪式,传递出重视传统文化和家庭和谐的重要性,只有每个人恪守和睦、孝道、勤俭、诚信,家庭才能美满幸福,社会才能和谐稳定。”郫县文明办负责人说。

  对话

  贡献力量帮助他人

  是我们家的家风

  黄克俊、吴秀兰夫妇 结婚50年

  “老头子,我明天就要出国旅游了,行程都安排好了,机票也订了。”当听到母亲要一个人出去旅游,儿女们一致反对。“妈,你这要不得哦,我们不放心,爸你劝妈一下。”

  “你们都不用劝,让你妈按照她的想法去做,你妈妈这么大的年龄了,还能有这么好的心态是好事,应该支持她。”面对父亲的支持,儿女们都笑了,自己的父母就是这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一起走过了50个年头。

  黄克俊和吴秀兰夫妇的5个子女,生活在一个美满和谐的家庭里,他们感到无比幸福,这份幸福不仅是来自于融洽的血脉亲情,更因为父辈在他们内心种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黄克俊夫妇,只是一对平凡的农村夫妇,但贫困的生活并没有让他们的视野变得狭窄,精神变得平庸,夫妇俩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创自己的事业,“爸爸、妈妈都是很自强的人,他们都很有勇气,各自利用自己的才能走上了致富路,爸爸在建筑领域发展,妈妈也开办了自己的工厂。”在子女眼中父母是他们事业上的榜样。

  富裕起来的黄克俊夫妇,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小家庭富足而感到满足,他们希望让更多的人也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们的视线投注到了教育,“我们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读上书,感到非常遗憾,这种遗憾不能重现在孩子们身上。”夫妇俩教育子女一定要多读书,不仅如此还主动帮助那些交不上学费、上不了学的孩子,“当时爸爸妈妈本来创业就很艰辛,家里的兄弟姐妹又很多,负担也不小,但是他们还是坚持帮助其他人,让他们重新踏进校园。”黄克俊夫妇的女儿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妈妈背上背一个,手上抱一个,自己的生活有时都很窘迫,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帮助其他人完成学业。”

  街坊邻居亲戚朋友,甚至很多不认识的人都得到过他们的帮助,黄克俊的女儿说,“自己的父母也因此认了不少的干儿子、干女儿,逢年过节他们都会带上礼物来探望他们的干爹干妈,在这一刻我们才体会到助人为乐的真正价值。”

  现在黄克俊夫妇都已年满7旬,但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心态,还在继续帮助着身边的人,“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他们是70岁的年龄,45岁的心,经常要出去旅游,还一定要和年轻人一起去。”对于子女来说,两位老人给他们最大的财富就是,家庭一定要和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人。“重视家庭和谐,贡献力量帮助他人,是我们家的家风。”黄克俊的子女们始终牢记着父辈们的教导。

  对话

  包容理解

  忠诚真实是最大财富

  向贵彬、彭国清夫妇 结婚55年

  10月1日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是新中国的华诞之日。但对于向贵彬和彭国清夫妻来说,这个日子显得更加特殊,这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1959年10月1日,年轻的向贵彬和彭国清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时光飞逝,他们已经携手度过了55个春秋。

  每每有人问向贵彬:“老人家,你为什么要把结婚的日子定在10月1日这一天。”老人都会陷入沉思,然后缓缓地说:“这一天很特殊,我和老伴之所以在祖国10岁生日这一天结婚,是因为我是一名军人。”1951年,年轻的向贵彬拿起钢枪,背起行囊,跟随部队跨过了鸭绿江,他要去抗美援朝,为保家卫国贡献力量。1957年从部队退役回家的向贵彬,褪下军装,成为一名当地的客运司机,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彭国清。“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充满笑容的脸庞深深地打动了我。”向贵彬爱上了彭国清,“我是一名军人,是一名党员,正直忠诚是我的准则,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同样的东西。”而在彭国清眼中诚恳忠厚的向贵彬同样充满了魅力,当时在新华书店工作的她,尊重知识热爱文化。相同的信仰和爱好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所以我们在10月1日举国同庆的日子里结婚了。”

  向贵彬老人用平淡却幸福来形容夫妻俩一起走过的岁月,“我是个司机,作息没有规律,常常是早上5点多就出门,半夜才回家,她都会默默地起床,把饭菜准备好。”老人说令他最为感动的就是彭国清老人温柔贤惠,“家里子女多,当时我们的工资都不高,她跟着我吃苦,一句怨言都没有,我们结婚简单到了极点,就准备了两床新被子,连新房都是同事借给我的。”结婚50多年,夫妻俩从来没有因为争吵红过脸,“她一说话,我的心就软了,我再大的气再多的埋怨都消了。”

  退休后,夫妻俩还参加了社区腰鼓队,“我们都喜欢唱歌跳舞,她打腰鼓,我就陪她去打镲,我们尽力去排练,为大家多带去一份欢乐,我们就很开心了。”向贵彬老人说。“这么大的年龄了,感情还这么好,真的不多见。”邻居们谈起这对老夫妻都不禁羡慕。

  “我们从来不操心父母的生活,因为最艰难的日子他们都度过来了,还有什么能让他们不开心呢?我们也不会让他们操心,他们虽然从来没在口头上教育我们要怎么去生活,怎么去维护家庭幸福,但是他们用实际的生活已经做了最好的诠释,相互包容理解,忠诚真实是父母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向贵彬夫妇的儿女说。成都日报记者 付启 摄影 杨永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