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都江堰“讲传统故事·寻身边好人”首场故事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5-06-16 07: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夏日夕阳下的青城山远山如画,随着客流渐渐离去,以“天下幽”著称的青城山恢复了宁静。落日尚有余晖,青城山镇五里社区却被一场故事会点燃激情,现场座无虚席,台下掌声阵阵……

  这是日前由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都江堰市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联合主办的“讲传统故事·寻身边好人”活动。该活动第一站选择在青城山镇五里社区举行,青城山镇五里社区是今年成都市“三美”活动创建示范点之一,社区里民风淳朴,传统文化氛围浓厚。

  “名嘴”轮番上台

  点燃现场激情

  活动当天,本次活动的总策划、都江堰市文明办负责人董红桥以亲切的家乡话开场,瞬间就抓住了台下观众的耳朵。“讲的都是身边的文明故事,亲切的方言和接地气的故事,大家肯定喜欢听。”五里社区居民刘大姐笑着对记者说。

  地处青城山旁的五里社区,传统文化风行,都江堰市遗产办负责人赵文侨刚一开口,就赢得了台下居民热烈的掌声。赵文侨深入浅出地将辖区众多历史文化遗迹的由来进行了讲解,随后还给大家现场演绎了传统礼仪方式。台上讲故事妙语连珠,台下观众也积极参与到故事会的活动中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走上前台,为大家讲述了青城山一座古迹的兴衰历史,“历史的传承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今天听了这些故事,真是眼界大开。”年轻的居民小陈告诉记者,听完故事后自己感触颇多,他特别喜欢历史故事,“今天听到的还都是家乡的历史故事,那种激动真是无法言表。”

  发生在美丽新村的好人故事,在“名嘴”们声情并茂的表达下,似乎如一幕幕极富感染力的影视剧,在现场观众的眼前展播,“让我们用一份真情、一份奉献,传递温暖,我们相信温情温暖、向上向善的身边好人将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将出现在我们身边。我们相信青城山的传统美德必将由我们不断弘扬、不断传承……”青城山镇党委副书记李祖文有感而发,现场向父老乡亲发出倡议,倡议一出台下群众掌声雷动。

  身边好人善举

  感动蔓延现场

  榜样就在身边,文明需要共同分享,听“名嘴”们讲完了故事,台下观众连呼过瘾。接着,三位被邀请参加的都江堰市“身边好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身边好人”代表刘文群大姐走上舞台,接受金牌故事员王雄现场访问。

  刘文群的丈夫是阿坝州中学的一位教师,2000年10月被查出患尿毒症晚期,那时候,由于家庭并不富裕,他在川大华西医院选择了治疗费用最低的腹膜透血。此后,为了节省费用,刘文群从专家那里学到一些基础知识,经过商量之后,回到家中自己为丈夫更换腹透液、消毒。丈夫患病之后,一家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刘文群一个人身上。白天刘大姐到处赶街摆摊,做一些鞋子买卖,晚上回到家中,还要给丈夫更换腹透液,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在刘文群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丈夫在长达一年多的透血治疗过程中,没有感冒过一次。

  2007年6月,长期劳累的刘文群积劳成疾,被查出身患乳腺癌。纵然面临生活的种种不幸,但坚强的刘文群却从没有选择放弃。“面对困难,坚持就好”,在活动现场,当刘大姐说出这句朴实的人生感悟时,很多在场的观众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刘大姐孝老爱亲的动人故事,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犹如玫瑰一般绽放在青城山下。“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事,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和力量。”现场的观众说。

  推荐身边好人

  人人都是参与者

  身边好人的故事听了一个又一个,台下的观众提出也要推荐身边的好人。“我们一组有一位好人高大姐,快60岁了,她嫁进丈夫家后从未与公婆红过脸,更别说吵嘴了,夫妻两人都是这方圆几里的出了名的孝子、孝媳。”现场的一位大爷说。大爷的话音刚落,就有其他观众接过了话筒。“我们二组也有一位尊老爱幼的模范,不管再忙再累,他回到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照顾父亲,为父亲斟茶递水,搽脸抹汗等,几十年如一日。”

  美丽新村里的一个个好故事,被村民陆续讲出,为了记录、发掘、珍藏这些散布于山区各个角落的凡人善举,留住美丽新村内那些温馨的画面,文明志愿者们将身边好人推荐箱递交给了当地社区支部书记。活动结束后,推荐箱正式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门口“扎根”。“希望大家都来发现推荐身边好人,两下把好人推荐箱装满。”社区书记笑着说。

  据了解,都江堰“讲传统故事·寻身边好人”活动将充分发挥群众主体的作用,将院落坝坝会、乡村夜话、村民代表大会、流动道德讲堂、走基层等活动有效整合,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讲,身边好人自己讲,基层百姓主动讲,激活干部群众主动发掘都江堰本土传统故事和身边好人故事。“重点推出一批都江堰传统文化故事,一批道德模范人物故事,一批身边好人故事,一批都江堰最美人物故事,让身边好人成为都江堰市的宣传员和活名片。”都江堰市文明办负责人说。(记者 俸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