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好人举荐百花齐放 榜样力量风靡蓉城

发表时间:2015-06-26 08: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好人,一个并不华丽的词汇,却闪烁着人性最美最耀眼的光芒;好人,简洁的两个字,却蕴含着人性最厚重的能量。”为树立一批“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引领向前”的“成都榜样”,为了让这个城市更加文明、和谐,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联合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广播电视台、各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共同参与,去寻找、发现、推荐身边的好人,在全社会掀起“推荐身边榜样、弘扬榜样事迹、践行榜样精神”的热潮,把“成都榜样”主题活动打造成具有成都特色、影响广泛的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品牌,为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发挥群众力量 寻好人蔚然成风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看似普普通通的人,却时时刻刻牢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一生,成为隐藏在我们身边的模范、好人,而他们的精神一直在我们身边闪烁,只是不为人知。

  为了寻找我们身边的好人,成都市充分发挥群众力量,邀请广大市民举荐自己身边的好母亲、好婆媳、好夫妻、好儿女、好邻居、好少年。为方便基层群众推荐,针对中青年市民,充分启用通讯网络手段,开通了新闻媒体热线、成都文明网、成都文明热线96110、“文明成都”微博和微信等平台;针对年长的市民,各辖区社区(村)、街道(乡镇)、区(市)县文明办也开通了好人推荐专人接待平台。

  “做好事不留名”是中华人数千年的美德,金子无论在何处都会光芒四射,好人无论怎样隐藏自己的成绩,也逃不掉广大市民善于捕捉美的智慧双眼。社会需要榜样的正能量,市民对好人的推荐热情高涨。其中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均来自基层群众的推荐,其中绝大多数曾入选“中国好人榜”。如今,成都市民已经形成了人人发现、人人推荐、人人评议的参与氛围,形成道德典型“群星灿烂”的良好局面。据统计,截至4月底,基层累计推荐“成都好人榜”候选人2000余人,其中409人入选“成都好人榜”,269人入选“四川好人榜”,14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创新推荐方式 寻找行业典范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寻找行业典型人物,成都市文明办还联动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等市级部门,创新开展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物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出身边的好警察、 好医生、好工人等。

  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为引导“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深入推进,成都市文明办连续两年联动市总工会开展“成都好工人”评选,联动团市委开展“成都好人· 杰出青年”评选,联动市妇联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女性”评选,共评选出先进典型人物200余人。在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中,不少人都来自各行各业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涵盖了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行业和政法、工商、税务、城管、民政等系统。

  今年,成都市文明办还将与市国税局联合开展“成都榜样·身边好税官”评选,推动推荐评议活动向窗口行业延伸,大力营造为家庭谋幸福、为市民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强大正能量,让更多优秀基层员工荣登好人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

  深入基层访模范 传播成都能量

  当有人在感叹世风日下,世态炎凉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这个社会是温暖的,中华美德依然在延续,依然在发光,依然是我们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不断向前的动力。他们就是你我身边的好人!他们的行动和精神闪烁着耀眼光芒。

  不同于其它能量,正能量并非与什么东西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所以只要我们想就可以创造出无止境的正能量。为了将成都好人的正能量不断传播,成都市文明办有效利用媒体力量,在市级新闻媒体开通热线,积极鼓励市民举荐身边好人,并开设固定专栏,每周两次推出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报道,形成了集中宣传与常态宣传相结合、新好人好事与老先进典型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对群众推荐的道德典型,新闻记者践行“走、转、改”,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开展采访,推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今年,成都市文明办将联合成都广播电视台推出“成都榜样·中国好人”典型人物公益评选活动,以寻找、点赞、记忆、传送和表彰榜样为线索,整合传统媒体和手机、网络等互动平台,持续放大“好人”效应、传播“好人”事迹,深入展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让正能量像太阳一样在蓉城散射。

  宣传颂模范 促和谐风尚

  如今的时代是一个新媒体的智能时代,为了扩大蓉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影响力,成都市文明办开通多种宣传渠道,在宣传模式上整合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城市电子显示屏、城市宣传栏、微信等传播方式,开设专题网页,以全媒体的方式对候选人物进行宣传,让榜样人物的事迹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树立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围绕何福全等5名道德模范,组织成都电视台制作了5部公益宣传片,在网络、电视、地铁、广场、楼宇、公交等视频播放载体全面推广。围绕“中国好人榜”入选人物,组织成都日报社印制《成都好人社区报》,在社区和院落宣传栏定期张贴。围绕四川省道德模范王冬、成都市道德模范王启蓉,组织拍摄微电影,在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围绕宣传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联合市文联创作了10版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自5月5日起在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连续每周刊登。联合文化部门以道德模范事迹为原型创作了系列文艺作品,纳入全市800场文化惠民演出并纳入民生工程。同时,将宣传道德模范纳入全市“百姓故事会”活动,开展“成都榜样高校分享会”、“我学榜样做公益”志愿者活动、“成都榜样广播剧进高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好人力量让榜样走进市民生活,走进百姓家庭,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扶持帮扶好人 传播榜样力量

  “给人一个微笑,就是给人一种尊重;给人一个无私的援助,就是给生活增添一道美丽风景。”按照中央文明办的部署,成都市把组织区(市)县文明办走访各级道德模范作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转化为“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重要内容。

    目前,成都市文明办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基层走访了道德模范,以个别交流、周边群众了解、小范围座谈等方式,进一步掌握了道德模范的最新事迹,挖掘了先进人物的特色亮点,同时摸清道德模范、榜样人物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在继续开展深度宣传报道的同时,制定帮扶措施,解决榜样人物的生活困境,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感知社会的温暖。塑造大家身边的榜样,让向善向上的好人之风弥漫蓉城,从此延绵不断。(记者 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