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中秋公益短片《约定》 热播 市民热议关爱老人话题

发表时间:2015-09-25 07: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视频画面截图                          

  我们每天忙碌地生活着,走在大街上也无暇顾及身边人来人往的人群。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我们更像熟悉的陌生人。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对很多人来说,中秋意味着家人团聚的喜悦。对那些空巢老人来说,中秋则可能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寂。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方便,在万家灯火庆团圆的时候,他们也需要有一盏灯在中秋点亮,也需要陪伴,也需要团聚。 

  视频画面截图     

  近日,由成都文明网制作的中秋公益短片《约定》登陆各大网站。短片讲述了一群原本素不相识的成都市民,在参加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相识。他们有一个约定,每年中秋都聚在一起,陪一位空巢老人吃团圆饭,让他过上“儿孙满堂”的中秋节。视频一经推出,便收到不少成都市民点赞,“短片挺感人的,我们都应该多关心身边的空巢老人。”家在乌鲁木齐,来蓉工作已三年没回过家的周先生告诉记者,看到视频后,想起了自己远在几千里外的母亲,第一时间给母亲打了电话。一些市民则表示,中秋节一定要回家陪陪父母。 

  其实视频中描述的空巢老人现象在我国普遍存在。相关数据显示,2000至2010年十年间,中国城镇空巢老人比例由42%上升到54%,农村由37.9%升到45.6%。2013年中国空巢老人人口超过1亿。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老年,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将增加到两亿多,占到老人总数的九成。

  如此庞大的空巢老人群体需要社会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成都文明网从筹备拍摄中秋公益短片开始,就决定将镜头聚焦在空巢老人身上,希望社会大众关注这一群体,呼吁大家关心身边的空巢老人,在平时的生活中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约定》播出后引起市民热烈讨论,“这种方式过中秋,好有意义,比那些去景区打堆堆的强多了,明年我也想参加。”“不是一家人,亲如一家人,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的暖心之行让我太感动了,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这正是该公益片拍摄的初衷。

  相关新闻延展

  成都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志愿服务队为敬老院老人理发送节日祝福  

  9月23日,成都新津县文明办组织该县两家爱心驿站20名理发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前往花桥镇敬老院,将温暖和关爱送到了老人身边。此次活动中,理发师志愿者们为敬老院的179位老人提供免费理发、剪指甲、打扫房间等服务。虽然部分老年人在沟通方面有障碍,但是志愿者仍然充分尊重老人们的意见,按照老人的想法进行修剪。在这里,没有花哨的剪发技巧,用的全是老人们最愿意接受、最质朴的理发方式。理完发,老人们个个喜笑颜开,为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主动细腻的关怀表示感谢。同时,该县文明办也提前为敬老院的179位老人送上了牙刷、牙膏、漱口杯、毛巾、香皂等节日慰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