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有家人陪伴

发表时间:2015-10-19 07: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家人为林素萍老人庆祝100岁生日

  家人: 老人长寿是因为心态好。“我从来没见她生过气。”外孙女说,老人爱打麻将,可就算打输了,也是乐呵呵的。

  老人:“你看我的女儿女婿还有孙儿些这么孝顺,我肯定要活久点咯,怎么舍得 走 那 么早?”

  10月18日,成都青白江的陈元和从早上7点过就忙个不停,又是联系舞蹈队,又是招呼客人,还要催促厨师。这一天,是她母亲林素萍老人满100岁的生日。除了一家五代45口人悉数到场,还有亲戚朋友也来为老人祝寿。问及长寿秘诀,老人很大方地说:“女儿女婿还有孙儿些这么孝顺,我怎么舍得走太早?”老人将自己的长寿归功于后辈的陪伴。

  老人共有5个女儿,由在成都的四个女儿轮流照顾,大女儿也会不时接她到西安居住。

 

  子子孙孙来朝贺 五代人无一缺席

  “莫弄那么复杂,大家一起吃个饭就可以了。”上午11点,青白江化工南路附近一个空坝上,穿着红色唐装的林素萍坐在椅子上,看着一旁忙里忙外的女儿、女婿们,虽然“抱怨”生日宴太隆重,嘴角却难掩笑容。

  去年年底,大女儿的曾孙出世,林素萍“晋升”高祖母。老人的百岁生日,已经准备了半个多月,除了西安的大女儿提前回青白江筹备生日宴,在北京、广州工作的孙儿孙女也特地请假,要陪外婆一起切蛋糕。“这次,我们一家45人没有一人缺席。”小女儿陈元和说。

  切蛋糕前,大家让寿星许个愿。想了半天,老人说:“现在有她们照顾我,吃得好,耍得好,没有什么不满足的。”“那就许下一次我们大家还一起给你祝寿!”有人提议。“好好好,明年,等101岁了,我们办一场更大的。”大家附和道。

 

  丈夫早年去世 拉扯大五个女儿

  100岁的林素萍,虽然满头白发,但耳聪目明,思维也十分清晰。年轻时,她是青白江秀水村前锋一队的村民,那时,她可没少吃苦。

  “我才几岁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了,我们五姊妹,全是我妈一个人拉扯大的。”小女儿陈元和说,白天,母亲要到生产队干农活挣工分,晚上,又要在煤油灯下做针线活补贴家用,供几姊妹念书。

  自从1972年,最小的女儿陈元和嫁人后,家里便只剩林素萍一个人。不过,她并不孤独,“她们(女儿)常常回来看我,出去耍的时候也会把我带上,那时还有老邻居可以摆龙门阵。”老人说。

  1981年夏天,村上涨水,老人房子被淹,自此之后,她便轮流跟着女儿们生活在一起。“这个月,她住我四姐家,下个月,我就把她接到我家。”陈元和说,前几年,大姐也不时接母亲到西安居住。

  除了每月385元的养老金,老人无任何经济来源,生活费都是由女儿们负担。“小时候,我妈那么辛苦把我们拉扯大,现在我们有能力了,照顾她是应该的。”陈元和说。

 

  家人说她心态好 老人说是孝顺

  说起母亲的生活习惯,几个女儿都了如指掌。每天早上7点,老人会准时起床。“起床后,她要出去走走。”四女儿陈元根说,由于近几年老人腿脚没那么灵活,每次出门,都要有人陪同,“还要专门留一个人在家,这样,她7点半回家就可以准时吃早饭。”

  老人说,自己不挑嘴,女儿一家吃什么,她就吃什么。然而,她不知道的是,只要她在家,女儿就会特意把饭煮一些。“我们吃啥子都可以,但她吃不动瘦肉,买的时候就要选肥的。”陈元根说。

  不少客人都借此机会向寿星请教长寿秘诀。在家人看来,老人长寿是因为心态好。“我从来没见她生过气。”外孙女说,老人爱打麻将,可就算打输了,也是乐呵呵的。

  然而,老人却有不同答案:“你看我的女儿女婿还有孙儿些这么孝顺,我肯定要活久点咯,怎么舍得走那么早?”老人说,1981年房子被水淹,要不是四女儿头一天把她接去耍,她可能就被水冲走了。

  每年除夕,女儿们都要到夫家去吃年夜饭,为了不让老人一个人过年,她们也会轮流带上老人,“不能让她一个人孤孤单单的。”

  

【调查】成都金牛区71位百岁老人 登记独自居住仅一人

  林素萍老人将自己的长寿归功于后辈的陪伴,这并不是没有科学依据。

  据《成都2014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截至2014年底,成都市共有806位百岁老人,其中金牛区的百岁老人数量居首,共有73人。

  百岁老人的长寿,是否有共性?以金牛区为例,截至2015年6月,金牛区的百岁老人有71人,记者查询登记表得知,71位老人中,仅一人登记为独自居住。107岁的张继智老人,有一儿两女,目前和大女儿住在宜宾;105岁的余师问,虽然一个人住,但女儿每天都会去照顾他,孙女就住在楼下……

  “心态好,家庭和睦,对于健康长寿有很大的帮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甘华田教授说,此前,他曾对都江堰等多地的百岁老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长寿的老人,多半都是家庭和睦,性格豁达。

  甘华田说,长寿取决于三个因素:遗传、环境和心境,“前两个是我们自身无法决定的,但心境可以由自己来控制。”这一点,也在他接触的不少患者中得到印证。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