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网友热议重阳 传承孝道文化

发表时间:2015-10-20 17: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父母生吾养吾,老来只能期吾盼吾,平日忙工作,假日忙加班,春节怕车挤,十一图享乐,难道真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今又重阳,还是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唠唠家常,因为对父母而言,“你在时你是全世界,你不在时全世界都是你”。

  为继承和弘扬这个优秀传统文化,成都文明网策划开展了“爱在重阳 孝在日常”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全市网友用手机或相机随手拍下身边让人感动的亲情正能量,可以是一道亲手为父母做的美食;可以是为父母按摩、陪父母逛街的温馨一幕;可以是送父母的贴心礼物……,并将想对父母说的话或祝福编成140字以内的微博(亦可秒拍出最想说的话),通过新浪微博传播出去。短短五天时间,约近200人参与新浪微话题讨论,阅读量高达1.2万人次。

  微话题截图

  这个重阳节,我们最该做的是:

  @Chengduttbb:空了常回家看看父母,他们不需要太多的钱,不需要贵重的礼物,有时候只是坐在一起拉拉家常,他们也非常高兴。

  @Lieopsk:父母含辛茹苦将我们带大,把世界上最无私的爱给了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父母也一天天变老了,只希望时间慢些吧,让我多陪陪你们。

  这个重阳节,我们最该说的是:

  @文明公正123:对妈妈我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如果有来生,我不要做妈妈的女儿,换我做妈妈可否,我也要倾尽全力爱你,护你,不让任何人伤害你。我要做妈妈最坚强的后盾,最好的知心朋友。

  @文明马家:虽然我不在您的身边,但我时时刻刻挂念着您和妈妈。祝您生日快乐!

  这个重阳节,我们最该想的是:

  @包头不老神鸡:马上就是重阳节了,要带什么回家看老人?

  @文明马家:“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父母的恩情如天一般,大而无穷,我们怎么报答得完呢!

微博截图

  此外,市文明办还联合成都电视台共同制作了纪录片《中华长歌行—我们的节日·重阳(成都篇)》,这部纪录片主要通过讲述仁孝企业家廖林播撒人间大爱以及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川评书”代表性传承人罗世忠老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故事,多层面、多角度地展现了成都重阳传统民俗文化以及成都老人积极的生活态度。

  结语:在中国众多的传统节日中,重阳节是一个温馨而从容的节日,在唐代,它就正式成为民间节日,1989年,国家定九月九日作为我们的老年节。重阳佳节蕴含着孝道、仁德、诚信的文化传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不只是一种道德追求,更是一种文明的境界。千百年时光流逝,千百年重阳再来,重阳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将代代相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