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村民唱主角 成都青白江十八湾变“三美”新村

发表时间:2015-10-27 0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清新怡人的村庄、整洁宽敞的路面、郁郁葱葱的林盘……这里并不是旅游景点,而是青白江区的“三美”(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市级示范村十八湾村。今年6月,青白江区“三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通过镇政府、村支两委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如今的十八湾村已经褪去它原来的面貌,宛若一座宜居“小城”。

  群众自治管理 村民成为环境秀美主角

  昨日,记者来到青白江区十八湾村,“干净清爽”是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在万家大院、沈家大院、刘家巷等地方,到处都设立“三美”宣传栏,“创建文明院落,共建美好家园”“乱涂乱丢劝一劝,环境优美人人赞”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其中,佩戴红袖套的文明劝导队员格外显眼,他们活跃在村里的各个角落,成为环境的守护者。

  “之所以有现在整洁干净的环境,离不开政府和所有村民的共同努力。”村民刘大爷说,今年6月,自从“三美”活动开展之后,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文明劝导队,他自己也是文明劝导队的一员,“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引导村民形成良好新风尚。”

  和刘大爷一样,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参加了自治管理活动。“创建以来,我们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支部带头、群众做主、全民自治的村民自主管理新机制。”城厢镇相关负责人黄大文告诉记者,通过在沈家大院、万家大院等院落制定院规民约,组织组长、党员、议事会、监事会成员组成院落管理委员会,与村民签订责任书,划定每家每户责任区域,十八湾村已经逐步构建起人人参与、全面覆盖的网络体系。

  借力“柳街经验” 打造风尚新美文化品牌

  十八湾村的环境秀美了,如何升级打造文化品牌成为创建“三美”新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班子由此想到了“柳街经验”。“都江堰市基层治理的‘柳街经验’一直备受全国专家和基层实践者推崇。”今年6月,十八湾村与柳街镇金龙社区结成友好村,村民代表实地学习其创建成果,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我们也要把我们的村子建得一样好,这是我们共同的家。”从柳街镇参观回来的村民代表刘建富和胡代明在坝坝会上,把柳街镇全民参与创建、打造全国第一家农民诗社及柳街薅秧歌等文化品牌的先进经验告诉了村民。“我们十八湾村也要有自己的品牌。”得到了启发的村民们聚在一起,大家集思广益,总结了属于十八湾村特有的文化品牌。于是,在今年7月,伴随着“三美”示范村工作的推进,城厢镇在万家大院打造孝德品牌,在刘家巷打造乡贤、法治文化。

  而最特别的文化品牌,当属位于刘家巷内的“老书记乡情话苑”。这里并不是新修建起的院落,而是村里退休老支部书记刘义坤的小院,老书记无偿提供自己的小院,也主动担起“老书记乡情话苑”的调解工作。“有了老书记乡情话苑,除了处理调解工作,也是我们聚在一起聊天的场所。”在外读书的村民万玲告诉记者,院子有了自己的特色文化,对“家”的眷念也更深了。

  “两基地一园区” 特色产业再创“生活富美”

  村子变美了,风气更好了,城厢镇领导班子又继续围绕“两基地一园区”的产业发展思路,形成长效的机制,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我们主要是依托两基地,即鲜切花蔬菜观光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一园即是指特色食用菌园区来发展经济。”相关负责人黄大文告诉记者,“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十八湾村围绕发展食用菌、大棚蔬菜、花卉苗木等特色种植业,挖掘发展潜力,继续聚力推进特色食用菌园区建设。

  据了解,该村的食用菌园区内已经入驻企业9家,其中包括省市级龙头企业3家,田源山珍菌业合作社也获得了“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称号,食用菌、蔬菜年加工量达到10万吨,产值达3亿元,可常年解决2000余人就业。“下一步,我们将规划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起来,争取以产业带动全村居民共同富裕起来。”城厢镇相关负责人说。

  营造文明氛围 让“三美”创建成为一张名片

  “三美”创建以来,十八湾村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不仅营造文明有序氛围,也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刚结束不久的重阳节,上百名志愿者纷纷来到万家大院文化广场,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为这里的老人送去了温暖。此外,今年6月至今,为了不断提高居民的素质,村里还举办了“诚实守信”“无私无畏”主题活动、“全民读书”活动、“全民节约、节俭养德”活动。

  而事实上,十八湾村的建设是青白江区“三美”建设的一个缩影。据青白江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三美”创建工作以来,以各个乡镇的特色文化为出发点,姚渡镇凉水村侧重于桃花沟景区环境治理和文明旅游,而清泉镇北宁村侧重于伏季水果产业示范点文化建设,形成了集各自的文化品牌、居民自治、发展产业为一体的方案,“这些举措让环境和氛围得到提升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自己身边的环境更美了、生活更方便了。”

  “今年所选的点位,绝大多数是区级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村,个别点位是市级、区级依法治理示范村、党建示范点或基层治理工作示范村。”青白江区文明办负责人说,目前大部分参加创建的村(社区),基础设施、村容环境和村级功能室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和完善,我们要努力让“三美”成为这些村(社区) 的一张靓丽名片,让创建的成果真正做到利民、惠民。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