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各小学展示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发表时间:2015-11-24 0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走廊上建起漂亮的传统文化墙、学校微信上就能给烈士献花、“小法官”们敲响法槌宣布模拟法庭开庭……这些发生在校园里的点点滴滴,正是近年来成都市各所学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成果。昨日上午,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评选活动现场,成都七中、石室中学、双林小学等由各区(市)县教育局初审后推荐的共47所成都市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先后展示各自建设成果,争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

  在本次评选中,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共同发布了《成都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标准(试行)》,其中涵盖了制度文化建设、环境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活动文化建设、特色建设五大方面的内容。现场德育专家评审团根据标准进行评分后,评选活动还将通过实地考察,最终择优评选出一批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

  细节体现文化 “书包柜”是孩子物品的家

  你还记得自己上学时,可曾为一大堆的学习用品、书籍、甚至服饰在小小的课桌里堆不下而苦恼过?《实施标准》“环境文化建设”中的“班级环境”要求,师生共同参与班级教室文化建设,物品摆放体现实用性、教育性、艺术性。在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每间教室里都为孩子提供了“书包柜”,让孩子们的书包、水彩笔、学习用具等物品都有了一个“家”,帮助孩子们减轻书包重量同时培养了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

  课程体现文化 阅读有七彩斑斓的等级

  英语要考级、计算机要考级,但你听说过阅读也要考级吗?《实施标准》“精神文化建设”中的“课程文化建设”要求,学校要根据学生实际,开发富有成效的学校课程。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就推出了阅读考级课程项目,学生根据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进行"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级别的阅读考核,通过完成阅读积累达成各等级阅读总目录的要求,学生就能获得学校颁发的相应证书。

  特色体现文化 蜀绣课上练成“小淑女”

  在成都五十二中学有一群“绣娘”,看着安静执针的她们,你一定猜不到这些孩子曾是因厌学逃课、上网打游戏而让父母头痛的“个性女孩”。本次《实施标准》的“活动文化建设”中要求,各校要对学生开展文明礼仪、中华传统文化等教育。52中开办的蜀绣班,让这群女孩沉浸在成都闻名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在美的熏陶中,孩子们学会耐心和控制情绪,蜀绣班也成了学校著名的“淑女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包括

  制度文化建设

  组织领导、制度管理、制度执行、经费保障

  环境文化建设

  净化 绿化 美化、学校理念识别、班级环境、管理设施建议、宣传阵地建设

  精神文化建设

  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课程文化建设、网络文化建设

  活动文化建设

  生命健康、文明礼仪、三爱三节、民主法制、爱国主义

  特色建设

  特色呈现

  成都晚报记者 易欣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