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三美”示范村建设与“国家4A级景区”融合推进

发表时间:2015-11-24 07: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本周起,成都今年启动建设的第二批100个“三美”(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示范村争创点位开始验收,验收将于月底前完成。“三美”示范村既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作目标项目,也是全市大力推进文明和谐农村建设的重点项目。通过近1年的打造,这些示范村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今日起,成都晚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林盘小院,探访“三美”示范村争创点位的新貌新景以及村民的新生活。

  蜿蜒的泊江像一匹碧色的缎子,流到胡家湾时,都江堰的“三美”示范村争创点位安龙镇泊江社区就到了。遍布田间地头的海棠、紫薇、银杏、腊梅等花木,与散布其间的川西院落相映成趣。随意走进一座院落,都能看到若干盆景,或是老干虬曲若龙的紫薇,或是拟悬崖绝壁倒垂的刺柏,或是未到花期仍见凤舞之态的海棠……村民们或在田间修剪花枝,或带着孩子在路旁聊天,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三美”示范村的日子到底怎么个美法?泊江社区的村民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是要“住进”国家4A级景区,是民风廊里的风土人情,更是乡村旅游季越来越多的客人和越来越鼓的钱包。

  “三美”与“国家4A级景区”融合推进

  安龙镇是闻名川西的花木之乡、四川最大的海棠种植基地,还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派盆景传承基地,这里以海棠为主的花木、盆景桩头种植面积近2万亩。2014年初起,安龙镇依托海棠资源,建设1000亩“海棠公园”,公园的核心区就位于泊江社区4组(胡家湾)。泊江社区村民所说的“要住进国家4A级景区”,就是要把海棠公园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进而发展乡村旅游。

  公园建设之初,正值成都启动首批“三美”示范村建设。“尽管当年并未入选争创点位,但‘三美’建设理念与建海棠公园的追求不谋而合,于是泊江社区将二者进行了有机融合,共同推进。今年泊江社区入选‘三美’示范村争创点位后,相关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夏建军既是泊江社区村民,又是安龙镇政府负责文化旅游工作的工作人员,对整个创建过程相当熟悉。

  至今,安龙镇已通过整合成都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和川西林盘保护项目的配套资金,都江堰市财政提供的“三美”示范村创建10万先期启动资金,以及镇财政、村公资金和农户投入等,共计270余万元,对海棠公园内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以及游客健康步道、花径、景观节点、游客休息亭椅、旅游标志标牌等公共配套进行了完善;但最具泊江特色的建设内容,还是靠村民们群策群力实现的。

  村民的眼睛发现民风乡愁

  公园内,溢彩路旁的民风廊就是标志性的泊江特色景观之一。名医胡子建悬壶济世的典故、“锤子哥”高志强见义勇为的事迹、安龙场雷打桥的来历……与泊江社区有关的历史人物、先进典型、风俗人情等,都被图文并茂地刊在展板上。

  为收集素材,由6位当地退休老干部、退休教师及有名望的村民组成的“理事会”,挨家挨户与村民聊天、探讨,发掘当地风土人情。村民们主动发现身边的新榜样,民风廊末端开辟了专门的展板,表彰村民们最新评选出的“好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同时,社区还每月举办一次“故事会”,安龙镇的故事员相互“串门”,分享各自社区的“好家训·好家风”故事。

  半米多宽的石板小道“乡愁路”,与溢彩路相连,顺着一座座村民院落的围墙曲曲折折,向林盘深处延伸,路边、墙角放着村民们曾用的洗衣石板、猪食槽、大水缸……小道像它的名字一样,寄托了村民们的浓浓情感。这也是村民们合力建设的一个成果。村民胡天英记得清楚,乡愁路原本是普通的泥巴小道,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去年下半年社区动员大家把自家门口的路段修整成统一样式的石板路,通过验收后社区补贴30%的费用,“今年春节前就全部修好了。”

  村民志愿者让游客惊艳又温暖

  今年2月14日,海棠公园启动“2015都江堰·安龙乡村旅游季”,不少游客把这里的川派盆景买回家。春节期间,海棠公园日均客流量稳定在1万人次左右,3月8日甚至达到了5万人次的历史高峰。

  在花香中、林荫下吃农家饭已不算稀奇,随处可见的志愿者的身影,让游客李先生感觉既惊艳又温暖。泊江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由144位村民组成,分散在园内各处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等帮助,3处固定在村民院落的志愿服务站还常备着热水、纸笔、应急药品等。安龙镇党委书记高永强感慨地说:“春节假期,镇政府大多数工作人员都休假了,每天上万人到海棠公园游玩,没出一点儿乱子,全靠村民的自治管理和志愿者的热心服务。”

  泊江社区一系列“美”的变化,到底给村民带来了多少实惠?种植户胡华说:“以前基本上都是园艺圈子的人过来买盆景,今年旅游季的游客也买了很多,还有一些变成了回头客。”2014年,泊江社区人均年收入1.49万元,今年预计可达到1.62万元。安龙镇银行网点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年底该网点接收的存款总量为4.5亿元,今年上半年增加到4.8亿元。

  泊江社区的“三美”示范村建设成果即将迎来验收。在刚刚出炉的2015年成都市赏花基地建设竞争比选中,安龙镇“万亩赏花基地”从全市重点打造的18个赏花基地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此外,今年都江堰市已把国家4A级景区的创建范围从1000亩的海棠公园扩展到安龙镇全域,力争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摄影 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