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与病魔抗争的模范教师 他愿意一辈子当学生的“蜡烛”

发表时间:2015-12-03 06: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很多人都将老师比喻为“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成都市蒲江中学,有这样一位数学教师刘礼国,从教近20年,连续六年担任理科实验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教学能力突出。2013年,他在体检中被查出肺癌中晚期,他坚持返回讲堂,用真情和爱心对待学生。“我非常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幸福时刻。”刘老师说,这是他一生的事业,他愿将生命的最后一刻留在这梦想开始、放飞和绽放的地方。

  连续6年教实验班数学

  培育出两名清华学子

  初见刘礼国,能感受到他身上特有的一股亲和力。他是学生口中尊重的“老刘”、同事心中敬重的“牛人”。 厚厚的镜片、亲切的笑容……刘老师今年44岁,在他不俗的教学业绩中,曾经连续6年担任理科实验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培育出两名清华学子。而回忆起刚接手理科实验班的情景,刘老师至今难忘,“我只想着不辜负学生、家长、学校的期望,做到问心无愧就足够了。”

  “2006年,我被任命为两个理科实验班的数学老师。说实话,我开始有点心里没底。”刘老师是第一次担任理科实验班的数学教学,他坚持认真总结归纳每个考点,反复强调学生易错的地方,每次考试都进行总结。在2008年的高考中,这两个理科实验班的数学均取得了班平126分的优异成绩。从那以后,他连续担任了6年理科实验班的教学工作。

  2008年的毕业生的成功留给他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在这之中,最让他难忘的是考上清华大学的刘翼飞同学。“他开始数学成绩平平,但是他的优点就是极度勤奋好学。”刘礼国说,他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优秀的”,只要找准突破口,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刘翼飞的勤奋好学,再加之刘礼国的悉心辅导,最终数学再也不是刘翼飞的噩梦,而成为他成功圆梦清华的一个重要得分阵地。

  紧接着,刘老师担任2011届理科实验班的班主任,在学习上他指导学生统筹安排,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关心学生,在心理上引导学生自信自强。在2011年高考中,理科实验班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荣获成都市教育优秀质量奖。其中,廖穗扬同学以658分勇夺蒲江县理科状元。“当我听到廖穗扬同学被清华大学‘钱学森班’录取的那一刻,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那一刻,刘礼国落泪了,那是幸福的泪珠,因为他听到了花开的声音——梦想在三尺讲台绽放的声音。

  被查出患有癌症

  不惧病魔重返讲堂

  多年的教学工作,让刘老师得到了学生、家长、同事的尊敬。然而,他的身体却受到了病魔的侵袭。2013年3月,在学校组织的一次例行体检中,他被查出肺部已病变,医生建议他尽快手术。“当时高考在即,是每个学生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我不能在这个时候丢下他们。”刘礼国带病坚持工作,等到学生高考结束后,他第一时间走进华西医院做更深入的检查,结果却如晴天霹雳——肺癌中晚期。

  “说实话,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近乎崩溃,但很快我明白自己一定要振作起来。”刘礼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可怕的病魔,毅然地选择了手术,并在之后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化疗。他忍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头发一根根掉了,身体越来越消瘦虚弱,但他没有放弃。凭着这种意志,他带病回到了一心所系的三尺讲台,给2011级优生开展培优讲座。如今,经过一年的恢复性治疗后,他又回到了学校,担任2012级两个复习班的教学工作,一如既往地踏实敬业,勤于钻研,乐于教学。

  每年寒暑假,从五湖四海高校回家的孩子们一定会来看望刘老师,与他聊聊天谈谈心,分享学习的收获,成长的喜悦,青春的酸涩……刘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他最幸福的时候,这是他一生的事业,他愿意坚持下去,直到生命的尽头……

  (成都日报记者 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