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到2020年将建成“一网两标准三中心”智慧教育体系

发表时间:2015-12-03 10: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加大投入,健全智慧教育体系,努力促进深度融合,促进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升级。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网两标准三中心’智慧教育体系”的奋斗目标,将通过推进教育城域专网改造升级,提高教师、学生ICT能力标准(运用信息技术能力标准),建设教育资源中心、数据中心、服务中心,进一步实现全市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大力推进教育教学变革,加大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力度,推进各级教育资源中心的互联互通;通过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机制,巩固、深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试点推进“教师课堂执教评估系统”,指导教师优化教学行为,进一步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还将培养、选拔、推荐一批在教育信息化应用方面取得成绩的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同时,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应用水平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健全激励机制。鼓励中小学校在教室及公共区域设立网络终端设备,让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将移动网络向学生开放,探索学生自带终端设备到学校开展学习活动。

  此外,我市还将系统提升信息化教育治理能力,计划利用“物联网”技术加快教育装备监测平台建设步伐。探索大数据基础上的科学预测功能,推进全市学生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准确找出学生知识体系、能力结构的薄弱环节,提高教学活动的针对性,并研究、构建出教育与社会、学校与家庭新型互动模式。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市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现代化持续发展,2012年到2014年间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达17.8亿元,实现中小学校全部接入教育城域专网,目前已有600多所学校实现有线和无线双网覆盖,多媒体到班率1:1;师机比、生机比分别达到1:1、6:1。同时,我市数字学校累计上线资源563节,83万余名学生和7万余名教师免费在线学习,近4万人次自主选用配套试题,为优质教学资源延伸搭建平台。 (成都日报记者 赵子君  华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