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今年成都市为残疾人量身定做的9项民生实事目标全部完成

发表时间:2015-12-03 10: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从市残联传来好消息,今年成都市十大民生实事中,为残疾人量身定做,由市残联牵头的9项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再次为我市助残惠残工作交出合格答卷。提升保障水平,完善服务能力,残疾人民生改善一直是我市工作的一项重点。今年,成都市多项惠残政策“叠加”,延伸覆盖范围,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水平。

  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资助

  已有12856人领取养老金

  重度残疾人如何“老有颐养”?如何针对性进行政策保障?针对我市重度残疾人的个体需求和参保状态,去年起,我市全面实施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资助政策,按照养老保险40%缴费档次、个人缴费额60%的标准,政府资助重度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达到缴费年限,到领取年限即可按标准领取养老保险金。目前,这项政策已经全部覆盖了我市6万多名重度残疾人。

  今年,该项资助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残联系统工作人员深入残疾人家庭,问需、问计、问效,全程提供服务帮助,各级财政予以资金保障,社保经办机构专门服务,为参保重度残疾人的个性化问题和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方便残疾人便捷办理参保手续。据最新统计,从去年开始,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共有33137人通过这一资助政策参加了养老保险,目前已经有12856人领取了养老金。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今年共向76125人发放

  针对重度残疾人,我市还全面实施了护理补贴制度,按照一级每月80元、二级每月50元,失去自理能力的困难残疾人每月100元的标准,今年共向7612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实现了重度残疾人的全覆盖。

  为730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

  提供康复训练和手术

  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今年市残联制定《成都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强化残疾儿童的抢救康复救助。按照 “自愿申请、同等救助、同一项目不重复救助”的原则,对成都户籍的持证残疾儿童,其中脑瘫、智障、自闭症类的儿童不超过12周岁,其他残疾类的儿童不超过7周岁,并且经专业机构评估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有康复潜力的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

  该项工作推进以来,面向全市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据统计,目前已为730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提供了康复训练、手术和辅助器具适配的救助,为118名贫困家庭重度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了手术、助听器适配和语言康复训练,为350名贫困家庭的智力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训练。

  为15685名贫困残疾人

  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

  为使残疾人通过辅助器具适配最大限度地恢复功能,提高康复质量,市残联还出台办法对我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进行救助。救助以需求为导向,按照每个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情况,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适配。

  成都户籍持证残疾人,经过评估适合配置辅助器具的残疾人都可以申请。目前,为15685名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须的基本型辅助器具。

  相关新闻

  成都残疾人办出入境证件

  可免费邮寄到家

  随着成都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我市残疾人对外交流也更加频繁。昨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从今年12月开始,残疾人办理出入境证件也更加方便。根据市残联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协议内容,具有成都户籍的持证残疾人在办理出入境证件后,即可享受免费邮寄到家的优惠。这就为部分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了便利,出入境证件直接送到家。 (成都日报记者 华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