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崇州市大坪村:古色生香今犹在 当下赏叶好去处

发表时间:2015-12-03 10: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位于崇州市西北部的文井江镇大坪村,可谓历史源远流长。在沧桑岁月中,时兴时衰,几经变迁,1958年修公路,曾在石柱子发现石锅、石凿、砸碎器等石器,这证明石器时代曾有原始人流落于此。前不久,大坪村入选成都市历史文化名村。上周五,本报记者专门前去探寻这个地处竹林茂盛,茶园青翠,飞瀑流泉,景色宜人且历史古迹众多的传统小村。

  都统岩上风光好

  娘娘坟里藏计姓

  在大坪村7组,山腰有一块东西走向的巨大岩石叫都统岩,陡峭如城墙,高约百米,长约5000米。据光绪、嘉庆、乾隆《崇庆县志》记载,“唐征吐蕃,屯兵斯地,建旗巨石,至今尚存。”都统岩是唐代都统屯兵操练的地方,现在都统岩后面还有当年都统开掘的一口古井,深约8米,宽3米,常年不枯,当地人称“大水井”;岩边还可看到当年都统操练兵马的跑马道——夹马石。登上“都统岩”海拔1580米、方圆2平方公里的“观景台”极目远眺,晴朗日尽可看到崇州、大邑、都江堰和成都等地的平原风光。

  要说大坪村,则不得不提文井江镇。文井江镇原名万家坪,其名称来历颇有传奇色彩。相传南宋孝宗淳熙年间,万家坪有一个少女被皇帝选进皇宫为妃,被封为“十四妃”。后受皇帝冷落,整日思念家乡的山山水水和唱山歌的情哥哥,最终郁郁死去,被安葬在故乡。现在万家社区左下方入口处有座坟墓,当地人称“娘娘坟”。据考,这座坟里埋藏的并不是十四妃,而是一位姓计的女子,所以这里被称为“计生坪”。或许“计生坪”应该叫“姬生坪”吧,这样才能与十四妃的传说契合。

  清乾隆年间,湖北省黄坡县有个叫万应春的,被迫害后带着6个孩子逃到了计生坪。后来计姓人家逐渐迁移他方,万应春后裔繁衍壮大,“计生坪”也就被“万家坪”取代了。至于更名为“文井江镇”则是近几年的事。

  生态旅游很火热

  当下赏叶好去处

  近年来,依托当地的生态涵养特点,大坪村与成都创意农业协会签订了共同打造中国创意农业养生养美旅疗目的地、文井江国际汽车露营公园和中国创意农业花田美学第一村扶贫帮困备忘录。

  花田农耕学院将以农耕文化和花田美墅为主题,探索实践创新农业科普产业发展新模式的基地。小村依托生态旅游优势,正推动传统“体力型农业”产业,向 “轻松愉悦”的 “智慧型农业”“快乐型农业”“深度体验型农业”产业转变。

  而如今,初冬渐入,大坪村法国梧桐、水杉等都已经红了、黄了,成为离成都周边最近的赏叶地。找个周末,约仨俩好友,带亲戚家人,驱车前去,定能有“赏叶不出成都即可”的感慨。当然,当地特有的牛尾笋、枇杷茶、跑山鸡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也是不可错过的美味美食。漫步在形成掩映的丛林绿树中,幽径、丛林、小桥、流水之间,租一间翠竹林中的乡村别墅,定能让人感受到绿意逼人,生态尽显,留恋不忍离去。

  从崇州开车沿华怀路方向往鸡冠山方向走,在路边看到大坪摄影基地的牌子后右拐,即可进入大坪村。美丽的大坪村,氧含量高达95%以上,是成都周边“最佳吸氧地”之一,村内更有多处明清遗迹,特殊的丹巴地貌风情,都统岩观景台也已经基本完成修建,登其上,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壮山河。而展现灾后重建成果的新居民小区,则更是新村的代表作,值得一去。 (成都日报 记者 张世海 赵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