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实现三个圈层教学质量共同提升 成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发表时间:2015-12-03 10: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协调发展·教育

  2010年,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96.5%;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9%;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99.8%。

  截至2014年底,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98.8%;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99.9%。

  今年8月31日,成都市泡桐树小学都江堰校区正式挂牌,由成都市泡桐树小学领办,前身为都江堰市锦堰学校。从校园文化到课程设置,从教学理念到名师引入,以泡小都江堰校区校长陈志刚为首的管理团队和教师给学校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样的名校“领办”在成都并不稀奇,仅2014年,成都市10对教育联盟就新增3所名校领办学校、5所委托管理学校,共建立217对跨区结对学校。

  早在2013年,全市19个区(市)县整体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成都成为全国率先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

  【一个缩影】

  实例:泡桐树小学都江堰校区 新开设43门选修课

  成都晚报记者走进泡小都江堰校区,从墙壁到走廊,从门窗到书柜……泡小“特色蓝”无处不在,这是泡小都江堰校区校长陈志刚和团队暑假的工作成果之一。

  自6月进驻学校,陈志刚不仅从泡小本部带来“特色蓝”,还亲自参与选修课的设计:结合都江堰国际旅游城市的特点,开设《英语小导游》这门课,全校有50名学生选修。据介绍,像这类新开设的选修课共有43门,涵盖文学艺术、体育运动、手工创作三大领域,除了个人选修外,还有整班选修,全校学生都参与。

  跟陈志刚一起来的还有1名副校长和3名本部的支教老师,并聘请两名加拿大籍英语外教,然后通过公招、抽调组建了一支新的教师队伍。面对随迁子女占近五成的“特殊”情况,陈志刚坦言,如何与孩子们尽快融合,如何将新的教育理念渗透,是大家面临的共同挑战。

  孩子们从未与外教面对面交流过,为了消除学生的腼腆和胆怯,学校为两名外教分别配备英语助教。另外,除正常教学外还设置英语和足球两门选修课,由两名外教执教,增加与学生交流的机会。

  另外,学校还极力提倡“家校共育”,让家长们也参与到教学中来。有家长作诗发给陈志刚,以“身后皆是期望眼”表达内心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与本部实现课堂同步

  在教学上,都江堰校区还与本部实现课堂同步。10月27日,一堂由数学名师谭威带来的网络远程教学课,在本部和都江堰校区同步进行,两个班的学生通过大屏幕实现互动。此外,本部名师还与都江堰校区老师结对,成立陈铁军语文名师工作室、谭威数学名师工作室、廖燕青英语名师工作室共三个名师工作室。

  “现在不一样了,学校把名师和专家‘请进来’做培训,让我们‘走出去’跟岗学习,以前没有这种机会。”英语老师郑婷从教10多年,是原都江堰市锦堰学校的老师,她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平均每半个月就有一次到本部或市内特色学校,甚至上海等国内其他城市的名校进行观摩学习的机会,“听优秀教师讲课,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参加教学活动和交流。”

  “非常有用,不虚此行”,郑婷用八个字形容她的收获。

  她说,每次学习后会有种“英语原来可以这样教”的感觉。她将学到的东西进行实践,会明显感受到学生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大大提升。

  【一些成效】

  5.2万名学生同步享受  名校优质教育资源

  如今,网络远程教学和师资交流互通在领办或托管学校之间,甚至教育联盟内部学校之间成为常态。根据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对二、三圈层学校的覆盖面,建设全日制远程教学学校118所,受益学生2万余人。217对跨区结对学校,共建共享网站、专业教学平台等25个,共建互动教室300个、开展互动教学2723节,实现三个圈层的教育教学质量共同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7所农村小学、78所初中、40所高中的5.2万名学生同步享受名校优质资源,基本实现了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对近郊、远郊学校的满覆盖。

  【记者手记】

  近年来,泡桐树小学领办10所学校,包括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初中,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全市甚至市外。从中心城区来到三圈层,过起每周“5加2”的生活,陈志刚感叹,虽然很累很忙,但看到中心城区以外的孩子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不负教育责任,这何尝不是一种内心“协调”?

  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协调发展也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泡小只是一个缩影,从“学有所教”到“学有良教”,一字之差的背后,是成都教育改革和促进资源与人员城乡流动的有力探索。这种跨区域教育融合,让孩子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充分满足了家长们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成都教育·数字

  2010年 截至2014年底

  学前三年入园率 96.5% 98.8%

  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 99.9% 100%

  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 99.8% 99.9%

  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总入学率 98.93% 99%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5.16% 97.11%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32.3% 49.4%(2015年将实现50%的预期目标)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 13.1年 13.7年(2015年将实现14年的预期目标)

  义务教育均衡指数 0.41 0.30(2015年目标为小于等于0.35 2013年已经达到0.30)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