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光影诠释“法治梦” 微电影演绎身边事

发表时间:2015-12-04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今年,新津县司法局考虑到法治微电影传播快捷、形式新颖、效果突出的特点,紧跟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形势,拍摄了电影《老瓷儿》,该电影已拍摄完毕,并进入推广阶段。

  微电影讲述了一位花甲老人走上碰瓷之路背后的故事。“老瓷儿”张大爷多次在街边碰瓷讨要为数不多的赔偿金,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和不解。经群众举报,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介入调查,了解到张大爷与儿子张氏和儿媳同住,虽然其本身有足够的养老金,因为张氏夫妇为不孝顺之人,侵占大爷养老金不尽赡养义务。此外,原本善良的张大爷一直在为一个孤女提供经济资助,大爷不得不拉下老脸,用碰瓷的下策手段为孤儿提供经济资助。司法局工作人员了解到实情,到张家上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向张氏夫妇普及赡养老人的法律知识,对其儿子媳妇进行批评教育,张氏夫妻幡然醒悟后悔不已,最终得到了皆大欢喜的结局。

  新津县司法局表示,这部电影一方面普及了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在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氏夫妇被批评教育、赡养问题得到解决、孤女被收养,发挥了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作用,体现出惩恶扬善的意义。另外,采用网络做载体、电影是形式、法律是灵魂, 微电影能让群众轻松记住一个或者多个法理知识点。用微电影传播法律知识打破了传统法治宣传教育的模式,跳出了摆摊设点、课堂讲座的旧形式,是对法治宣传途径和形式的完善创新。同时,电影这种声影结合的方式形象更鲜活,知识点更具体,让群众思想情感上更易留下深刻印象。 (成都日报记者 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