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开展国学进校园活动 五个家训故事串起一堂国学课

发表时间:2015-12-04 0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昨日,伴随着纷飞的冬雨,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承办的2015“名师一堂课·国学进校园”大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成华区的成都市二仙桥学校。成都大学的谭平教授在这里给孩子们朗诵古文,讲家训故事……和七年级及三年级的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国学洗礼的快乐时光。

  谭平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主任。主要研究教学领域:国学、古代文史、地域历史与文化、网络文化、城乡、企业文化传承与形象塑造等。

  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孩子们听得很享受

  “老师,我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杀豚不欺子也是讲孟子的故事。”课堂上,谭平每抛出一个问题,孩子们都积极回答,听得格外认真。“好多故事我是第一次听说,学到很多新知识,都是课本上没有的。”七年级一班的曾诗雨说起听课,显得特别享受。她说:“家人很忙,没给我讲过这些故事,今天特别开心。”

  除了二仙桥学校七年级的学生,这次还有该校小学三年级的16名学生前来听课。尽管《朱子家训》上还有很多字他们不认识,但是根据谭平的细心注音,学生们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三年级二班的罗熙,听到谭平讲孔子时显得异常激动,小声告诉旁边的同学“我听过孔子的故事”,“虽然还有好多人物我不知道,但等我书读多了,就能了解了。”

  “君之所贵者,仁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伴随着200多名孩子齐声朗诵《朱子家训》,50分钟的经典国学课堂进入尾声。

  从故事入手 拉近孩子与国学的距离

  “我从小就喜欢讲故事,那会儿是院子里的故事王。”谭平这是第一次给中小学的孩子们授课,他从故事入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说起这堂课,谭平也是煞费苦心。家训这门国学经典,要怎样深入浅出讲给孩子们听?家训必然涉及古文,七年级的孩子能听懂吗?

  “我准备了五个故事,希望孩子们能从中有一定的收获。”说起家训,谭平认为,首先家训的内容应符合社会公认的健康伦理道德要求,同时能满足自己家庭成员修身养性或走正道的引领要求。这些内容也是制定者的由衷表达,制定者需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即所谓“身教重于言教”“其身正,不令而行”。并且家训的文字表述应当简洁、流畅、生动,雅俗共赏,便于家庭成员尤其是处于儿童、少年时期的子孙记忆、理解、践行。

  多渠道普及国学 并从国学中学习做人

  成都市二仙桥学校副校长黄军介绍,现在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不少人从小被家长溺爱,到了初中阶段显得特别叛逆。这些学生在家庭生活中不懂得怎样爱父母,在学校生活中不懂得怎样尊重师长,与同龄人交往时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真正的友谊。同时,还容易出现离家出走等极端行为。而家长和社会对孩子的评价又往往以分数为标准。其表示,传统文化中,很多国学经典对人有益。很感谢谭平教授给孩子们授课,开拓了大家的视野。目前,每天中午学校都在借校园广播播放15分钟左右的国学故事,希望从多渠道让学生了解国学,学习国学,懂得国学,为孩子们开启另一扇窗。

  (成都晚报)

  下期预告

  2015“名师一堂课·国学进校园”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下次将由成都市川剧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巧茹担纲,她将为孩子们上一堂川剧课。